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都蘭

更新日期:2024-03-12
人氣
213865
      台11線144.5k處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聳立東台灣的都蘭山,向來是部落族群景仰的「聖山」,都蘭地區除了擁有縣定遺址「都蘭遺址」、海岸潮間帶及極具特色的阿美族部落文化外,在好山(都蘭聖山)、好水(太平洋)映襯下,提供訪客充滿樂趣與驚奇的旅程!
      玩賞攻略
      • 可到鄰近景點看水往上流的神奇景象
      • 新東糖廠吃枝仔冰,逛文創市集
      • 到「都蘭觀海平台」坐鞦韆賞無敵海景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都蘭遺址:都蘭部落發展的歷史甚早,早在史前時代就有一批人住在都蘭,遺留下當時所使用的器物和遺址,一般稱之為「都蘭遺址」。
        阿美文化:「都蘭」在阿美族語中為「A'tolan」,原名「都巒」。因該地多石,所以阿美族人早期開墾土地時,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石塊堆積之處,阿美族語稱為「A'tolan」,因發音的緣故,逐漸演變為今日的「都蘭」。
        當地的阿美族族人稱都蘭山為「dugus a du lan」,強調「都蘭的山」不僅是阿美族人心中的聖山,也是寶石的原鄉。
        都蘭村是一個典型的卑南阿美群的阿美族大部落,以海岸公路為界區,分成上部落及下部落,全村共有約1000戶3,500名居民,分居在8個聚落,除了都蘭之外,其餘的聚落多為漢化的平埔族人以及漢人。都蘭村原住民族群均屬阿美族,每逢五穀豐收季節就會舉辦「豐年祭」,俗稱「基路馬安」。由於都蘭村原住民生活清苦,就業機會有限,導致多數家族紛紛舉家遷出故鄉,在外謀生求職,因此每到豐收之際舉辦的「基路馬安」祭典,也提供了在出門在外的鄉親返鄉參加活動的機會,同時讓他們能夠沉浸在祭典愉快歡樂的氣氛中!
        由於日據時代的經營,再加上都蘭遺址的發現,社區文化潛藏著豐富的人文景像,例如:都蘭糖廠舊址、都蘭文化遺址、都蘭林場、阿美文化工作團、廖勝義木雕工作室等,均是相當值得探訪的人文資產。
      • 旅遊活動
        旅遊活動
        阿美族豐年祭、都蘭山登山、參觀縣定遺址、阿美族部落生態體驗
      • 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 – 新東糖廠
        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 – 新東糖廠
        新東糖廠過去曾是都蘭地區的經濟命脈,以前,每當部落裡的人,在返鄉的途中,快到都蘭的時候,空氣中都會嗅到一股甜甜的紅糖味,就知道:「都蘭到了!」但隨著製糖業的沒落,新東糖廠已於1991年停產。
        閒置多年後,許多藝術家於此駐地創作,從而規劃成「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並成為歷史建築,也更提升了當地的文化價值,是適宜全家大小一同出遊的好景點。因此,來到都蘭,一定不能錯過造訪藝術新聚落 – 「新東糖廠」!
      • 縣定遺址
        縣定遺址
        山海間的美麗部落 – 都蘭村,以被公告為縣定遺址的都蘭遺址最為著名,此遺址距今約為2000至3000年前,為麒麟文化遺址,一般稱之為「都蘭遺址」,在區域內發現有石輪、石柱、岩棺、及人形石像等遺址,分為岩棺區和石壁區,主要特色為多樣的巨石佇立,正是巨石文化遺址,因此東管處正積極籌設都蘭山遺址公園,以保留此史前古蹟,是遊客體驗史前文化之旅的好機會!
      • 都蘭國小
        都蘭國小
        都蘭國小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內,並有台十一線經過,交通尚稱便利。學校背東海岸山脈面西太平洋,向南鄰近台東巿,向北鄰近東河鄉行政中心,是個地理環境優美的國小。
        學區學生組成呈現典型的多元化現象,大致可以分為漢人族群及原住民族群二大部份。原住民族群清一色為阿美族,漢人族群則由閩南及客家兩大族群所組成。學校學生原住民生50%,漢人學生亦占50%。
      • 新蘭漁港
        新蘭漁港
        新蘭漁港是都蘭灣內唯一的小漁港,港邊矗立一座紅色燈塔,每晚固定亮燈,指引出入漁港的船隻,目前僅剩下零星之膠筏小漁船作業。天氣晴朗的時候最能展現新蘭小漁港的怡人景致,從漁港近年新設置之太平洋步道,可遠望美麗灣與綠島,同時東海岸原住民族的聖山-都蘭山也能盡收眼底。漁港屬東河鄉都蘭村那界地區,目前人口戶數不到十戶,人口外移嚴重,除了新興民宿外,漁港周邊仍有許多五、六十年的漁村建築,展現純樸寧靜的漁村風情。
      • 都蘭山步道
        都蘭山步道
        都蘭山是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台東縣的縣山,也是小百岳之一,更是當地阿美族人與卑南族人的聖山。雖然海拔僅1190公尺,但山形聳立,外觀挺拔峻峭,加上受到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造就都蘭山雲霧繚繞的神秘氣氛,好似一位美人被簇擁保護著,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稱。沿線可盡享熱帶雨林氣候豐富生態,登上山頂,涼風輕撫一掃炙熱氣息,稜線西側將縱谷平原盡收眼底;東面能遠眺太平洋,天氣好時綠島、蘭嶼清晰可見,為登山望遠的好場所。
      詳細介紹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聳立東台灣的都蘭山,向來是部落族群景仰的「聖山」,不只是民俗、藝術與文化的精神象徵,同時也是遊客可以享受山林野趣的好去處!
      近來阿美族部落致力推動社區文化,使得歌謠舞蹈更顯精湛,手工藝品亦見創新精緻,而保有清新健康的阿美族風味美食,更是頗值一試。
      都蘭地區不只擁有縣定遺址「都蘭遺址」、海岸潮間帶及深具阿美族部落特色的生態,更有「水往上流奇觀」、電影「月光下 我記得」拍攝地-「月光小棧」、美麗的海灣「加母子灣」、紅糖文化藝術館「新東糖廠」,還有好山(都蘭聖山)、好水(太平洋)等景點,提供訪客充滿樂趣與驚奇的旅程!
      東管處沿著台11線興建幾座涼亭,使遊客能從不同角度瞭望都蘭灣之美,仲夏夜遊客在滿天星空下,享受都蘭灣美不勝收的景色!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896200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月光小棧:星期三、日 休息 / 星期一、二、四、五、六 11:00–17:00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解說簡報
      • 展示館
      • 警察隊
      • 餐飲美食
      • 住宿
      • 公用電話
      • 加油站
      • 停車場
      • 公廁
      • 單車驛站
      • 觀景台
      • 公車站
      • 步道
      建議遊程
      旅遊叮嚀
      為了防止觀光人潮影響到部落的安寧,或帶來文化的摩擦,到訪的遊客應尊重當地文化,保持環境清潔,一同維護這塊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