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1-2022藝術家駐地創作徵件簡章

更新:2021-04-08

分類:

4124

活動內容

藝術家徵選
平洋島民不是把他們的家園視為龐大海洋裡一些分散的點,而是視之為「眾島之洋」(sea of islands)裡的驛站,是他們自己透過新與舊的實踐(旅行、造訪、貿易和遷徙)創造出來的。…「眾島之洋」是一個由外而內銜接起來的地區,是基於日常實踐而把各島嶼連接於彼此和連接於大陸地上的離散地。

—————-James Clifford
 

作為已經連續舉辦至第八屆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或許因為發生於島嶼海濱,經常被喻為「台灣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然而實際上台灣東海岸與日本的瀨戶內海諸島在節氣、文化、歷史、當下面臨的處境、回應世界的態度…等等都截然不同,日本大地藝術祭之父北川富朗說:「瀨戶內海對日本列島而言,就像母親的子宮。安靜沈穩的海洋,提供滿溢的養分和能量。」但因近代後受到工業化、全球化衝擊,遂使瀨戶內地區的小島人口外流、島內高齡化加劇,讓這片海洋逐漸喪失了生機。為了恢復瀨戶內海的昔日活力,並串連起海上島嶼的獨特文化,讓瀨戶內海重獲新生與價值,成為「希望之海」,因此以「海洋復權」為核心命題,而催生了2010年首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而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雖然也是希望透過藝術節的實踐作為旅人、拜訪者與在地生活者之間的橋樑,在歷年的策展命題上也不斷從自然環境、在地原住民族與各地新移民帶來的多元文化交融出發,反覆論述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一直被忽略的海洋文化精神,但我們論述海洋的觀點與日本內海諸島文化復興對應,反而更接近泛太平洋島民的「眾島之洋」的視野~~這個差異性在於,從島嶼陸地觀看海洋/從海洋的連結、流動性看見自己身處眾多連結在一起的島群之中。
 

台灣是群山之島,而島本身就是一座座是聳立在海床上,高過海平面的山,海洋擁抱著、連結著每一座山,每一個離散的島嶼,而擁抱著群山之島的海洋,不是安穩沉靜的海灣,而是有著海中高速公路之稱的黑潮洋流,以驚人的速度循環運輸著許許多多太平洋的洄游生物,包括人類。著許多史學家都認為,「21世紀是太平洋的世紀」,若從台灣中心的視角出發,台灣是海洋亞洲的中心-位處海洋中國、海洋日本與海洋東南亞的中心,也是泛太平洋南島語族起源的中心。然而邊緣或中心都是相對而言,實際上真實的台灣就是「眾島之洋」中的一員,毫無疑問,台灣在海洋中與世界產生連結,而照耀著第一道曙光和第一道月光的東海岸,正是群山之島面向眾島之洋的最前緣。
 

透過海洋與世界產生連結,在全球因瘟疫而封鎖邊境,人們不再能迅速自如飛往世界各地的當下處境中,更顯得重要。我們重新體認海洋超越任何國界的保護、包容與連結的強大力量,並在不斷變動的、流動的世界中,確認自己的位置。
 

【相關規則】       

  • 2022創作主題「群山之島.眾島之洋」。
  • 2022年駐地創作採徵件制,預計徵選6組國內外藝術家。為讓藝術家有充分時間進入東海岸的生活氛圍,創作醞釀準備,將在2021年中便完成2022的駐地藝術家徵選,並要求獲選藝術家需盡量參與2020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相關活動,如月光海音樂會、開放工作室活動、藝術家論壇…等。
  • 為促進藝術節駐地創作與東海岸在地人文自然之緊密連結,特別鼓勵藝術家提出與創作基地之社群生活合作的創作計畫。
  • 生活在台灣東海岸感受特別強烈的氣候變遷、魚源枯竭與海洋廢棄物暴增等現實狀況,特別鼓勵藝術家提出具有在地性觀察之相關議題和媒材翻轉的創作提案,以回應全球環境劇烈變化。
  • 實際駐地創作至少30-45天,作品須於2022年6月1日前完成。
  • 總創作費用新臺幣30萬元整(含稅)。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承辦單位:台東曙光藝術村


【報名資格與報名方式】

不限國籍之個人或團隊,特別鼓勵熟悉台灣東海岸自然環境與人文脈絡,並擅長使用自然素材的藝術家。

  • 繳交資料:
  1. 報名表。
  2. 相關作品(含圖文說明)及個人履歷。
  3. 駐村計畫書(含作品理念、設計尺寸、材料工法、執行方式及進度;設計圖說必須包含作品與設置基地合成圖,可用3D模擬圖、手繪圖、模型等方式呈現)。
  4. 經費計畫(含設計費、創作費、人事費、材料費、工具、作品運送、食宿等,上限新臺幣30萬元整含稅)。
  5. 以上資料請裝訂為一式8份,並檢附電子檔存入usb一份。
  • 繳交方式
  1. 以專人遞送、掛號郵寄均可。2021年6月15日(二)17時,截止收件,逾時恕不受理(送達時間以東管處收件戳章為憑,請務必注意是否在期限內送達)。
  1. 送件地址: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胡修維 收(請註明「2022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駐地創作報名資料」)。

地址:96144台東縣成功鎮信義里新村路25號

電話:(089)841520#1308



【設置地點】

完成之作品將設置於東管處轄區(北起花蓮溪口,南迄小野柳風景特定區,168公里的海岸線)、花蓮遊客中心、鹽寮12號橋、蕃薯寮遊憩區、大灣休憩區、石梯坪遊憩區、靜浦部落、八仙洞遊憩區、舊長虹橋、齒草橋遊憩區、石雨傘遊憩區、成功海濱公園、三仙台遊憩區、都歷園區、金樽休憩區、水往上流遊憩區、加母子灣休憩區、渚橋遊憩區、郡界休憩區、小野柳遊憩區,主辦單位保留創作藝術空間調整之權利。
 

【評選辦法】

  • 評選委員將由熟悉東海岸藝術、自然環境脈絡之專家學者及主辦單位共同組成。
  • 評選比重:作品與環境融合度30%、作品獨創性30%、活動主題契合度20%、執行可行性20%。
  • 入選名單將於2021年6月30日前公布。(依實際評審情況決定)
  • 公佈入選名單後,將立即進行簽約、駐村創作等後續事宜。


【藝術家權利與義務說明】

  • 作品最終執行及設置的地點由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與藝術家作充分協商後確定。
  • 創作基地、作品設置於部落或社區內,藝術家須配合策展單位於創作前舉辦「藝術進駐說明會」,與在地居民進行溝通、合作。
  • 參加駐村創作之藝術家助手,由藝術家自行邀請協助創作。所有人員含藝術家本人之食宿及保險稅金自理。
  • 個人創作工具由藝術家自行準備,現場創作使用之工作棚由承辦單位提供。
  • 每一件作品含設計費、創作費、人事費、材料費、工具、作品運送、食宿等上限新臺幣30萬元整。
  • 個人因素未能完成者或與所提計畫差異太大,由主辦及承辦單位審定,將取消資格並追回藝術品製作費及創作活動所需之相關費用。
  • 藝術家必須配合參與主辦單位之「藝術創作論壇」、「藝術創作理念推廣會」、「藝術節開幕活動」、「全國記者會」及「影片拍攝」等相關活動,並協助相關行銷宣傳活動。
  • 受邀之藝術家,與承辦單位簽訂駐地創作契約一式三份。
  • 藝術家須依事先談定之規劃方案執行駐地創作,創作期45天,藝術家在現地須至少30天。
  • 承辦單位將與獲選藝術家預先討論,擇定兩件作品於創作期間開放「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藝術志工培訓」之學員參與協助,參與方式、時間則由承辦單位與藝術家共同協商決定。
  • 承辦單位支付藝術家創作期間之製作費,國內藝術家交通住宿自理。而國際藝術家之交通住宿和口譯人員則由承辦單位安排處理。
  • 作品歸屬:創作者擁有著作人格權,完成作品必須在規定地點展出至少180天,作品之所有權,歸東管處所有,展後得由東管處認定作品之存留或拆遷。承辦單位擁有使用該作品之影像及發表之權利,包括研究、攝影、複製、授權開發相關產品、出版、宣傳、推廣等權力。
  • 創作期間若遇颱風,藝術家必須有因應措施,暫停工作或全部搬離現場。展出期間若遇不可抗拒之天災或人為破壞,藝術家應事先做好防護措施或事後補救。簽約時需簽訂保固期限,並預扣保固金,以總創作費百分之五計算,保固期限自作品完成日起180日止。並於保固查驗通過後,退還保固金。

 

    【聯絡我們】

吳淑倫: E-mail:wusulun@gmail.com    phone:0926314951
 

 【相關日期】

  • 徵件截止: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17:00
  • 結果公布:2021年6月30日前。(依實際評審情況決定)
  • 駐村創作論壇:2022年8月1日-9月30日(暫定)
  • 駐村創作:2022年6月1日前
  • 作品展覽期日:自2022年6月1日起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