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群山之島.眾島之洋 2022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理念

群山之島.眾島之洋 2022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2022《群山之島.眾島之洋》作為已經連續舉辦至第八屆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或許因為同樣發生於島嶼海濱,最常被喻為「台灣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然而實際上台灣東海岸與日本的瀨戶內海諸島在節氣、文化、歷史、和當下面對的問題等等都截然不同。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雖然也是希望透過藝術節的實踐作為旅人、拜訪者與在地生活者之間的橋樑,在歷年的策展命題上也不斷從自然環境、在地阿美族文化出發反覆論述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一直被忽略的海洋文化精神,但我們論述海洋的觀點與日本內海諸島文化復興對應,反而更接近泛太平洋島民的「眾島之洋」的視野。這個差異性在於,從島嶼陸地觀看海洋/從海洋的連結、流動性看見自己身處中眾多連結在一起的島群之中。

許多史學家都認為,「21世紀是太平洋的世紀」,若從台灣中心的視角出發,台灣是海洋亞洲的中心-位處海洋中國、海洋日本與海洋東南亞的中心;也是泛太平洋南島語族起源的中心~母親之島。然而邊緣或中心都是相對而言,實際上真實的台灣就是「眾島之海」中的一員,毫無疑問,台灣在海洋中與世界產生連結,而照耀著第一道曙光和第一道月光的東海岸,正是台灣面向眾島之洋的最前緣。

透過海洋與世界產生連結,在全球因瘟疫而封鎖邊境,人們不再能迅速自如飛往世界各地的當下處境中,更顯得重要。我們重新體認海洋保護、包容與連結的強大力量,並在不斷變動的、流動的世界中,確認自己的位置。

活動

作品-圖為;安君實「無聲的記憶」

駐地藝術家與作品

2022年6位藝術家哈拿.葛琉、撒部‧噶照、吳韋廷、張國耀、菅野麻依子、安君實,分別在渚橋遊憩區、石梯坪遊憩區、石雨傘遊憩區、齒草橋遊憩區及綠島進行創作,在疫後時代,睽違許久的創作生活將由藝術家帶領民眾們用生活看藝術,透過藝術過生活

  • 哈拿.葛琉「我在月光海.我很勇敢」-在東海岸第一道月光的正是群山之島面向眾島之洋的最前緣。是海洋與世界產生連結。在全球因瘟疫而封鎖邊境,人們不再能迅速自如飛往世界各地的當下處境中,更顯得重要
  • 撒部‧噶照「欣賞她,也要愛護她」-以石梯坪海岸的海藻為發想,在潮間帶各式各樣生物、藻類,代表著海岸生態的蓬勃美麗,當人類還看得到這些美麗景象時,當珍惜眼前一切美景,欣賞她、愛護她,親近他,但不要傷害她。留給下一代美麗的海洋生態環境。
  • 吳韋廷「希望、詩與旅人」-高山、縱谷、平原和海岸勾勒出花東海天一色的山海風情,創造了生物的多樣性,「希望、詩與旅人」透過三方的交會,總共創作出三種互動的行為,能和在地居民、遊客、旅人產生參與感與多樣的關係。
  • 張國耀「山海匿境」-由海洋意象所形成的隧道「海隧」,將與山的意象所形成的「山隧」遇見,並透過兩條隧道的相互匯集最後形成一個被包圍的環形空間。而空間之中會有一棵造型獨特的「樹」,意味著山海匯集之間擁護著大地的使命。
  • 菅野麻依子 「聯」-漂浮在海面上的樹木讓人想起曾經乘黑潮從台灣到日本的人們。漂浮一棵樹,靠自然的力量加工表面。連接產生的樹木以製作項鍊並將其奉獻給地球。
  • 安君實 「無聲的記憶」-風時間無聲無息的走,有什麼是,在不知不覺中,點點滴滴消逝的呢? 作品以四葉草為主要意象,營造尋找稀有四葉草的遊戲空間,呈現兒時在美好環境裡玩耍的記憶與氛圍,也可在此停留休息,靜靜感受這個地方給予的訊息。
認識藝術家 看藝術作品
月光海音樂會-老王樂隊與現場觀眾合照

月光海音樂會

佳評如潮、強勢回歸的「月光‧海音樂會」2022計有8場次,首場演出適逢夏至,更特別加碼夜間觀星活動,讓夜晚更精采;2022除了免費的音樂會場次,更規劃7月15日「島影浪花」唯一售票場次,安排史詩級的卡司為大家帶來精采演出。

活動中特色鮮明的「創藝市集」今年則增加「你家就是我佳」的優質攤商票選活動,不管是手作或美食以月光海意象來設計,讓來參與的遊客,眼睛看的、嘴裡吃的、身上搭配的都跟月光海產生連結,大家一起成就月光∙海音樂會完美氛圍。

2022年月光.海音樂會仍舊追著月亮升起的日子,相約在六月到九月的每一個月圓大聲唱出土地和海洋的聲音!

表演團隊: AMIS 旮亙樂團︱WeArt表演藝術平台︱米莎與戇仔︱以莉·高露︱精靈幻舞舞團︱檳榔兄弟︱桑梅絹︱圖騰樂團︱老王樂隊︱漂流出口︱家家︱萬芳︱潘越雲︱芒果醬︱馬曉安︱Indigenous Taiwan︱徹摩與Legendary︱王宏恩︱RubyPan潘子爵 融合爵士樂團︱Lowking姚宇謙︱毛恩足︱巴賴︱桑布伊&部落青年唱回來︱張連昌薩克斯風樂團&吳誠文教授︱無獨有偶劇團︱晨曦光廊︱鄭宜農︱300ss音樂劇場︱薛詒丹︱謝銘祐︱生祥樂隊︱幽法︱Mafana︱Jérôme Chassagnard︱盧靜子︱Suming舒米恩

回顧音樂會
開放藝術工作室-【粒粒】泥巴運動會

藝文平台

透過走訪及召募轄內各藝文單位,重新梳理藝術節三大架構及品牌內涵,延伸出「開放工作室」及「藝串行動」系列,公開召募在地藝文空間、藝術家、部落等以藝術、文化及生活元素進行提案,進而徵選出符合藝術節節奏的單位,串聯大小空間,連接藝串行動,讓東海岸的藝文氛圍不間斷。

2022入選單位

  • 【山田設計】寫給水漣部落的一本情書───圖文書
  • 【德菲兒藝術工坊】Sota'市集計畫
  • 【朽木家具工作室】朽木家具開放工作室系列活動
  • 【弟朋有限公司】海得了—餐具/家具展
  •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豐濱營業所】老闆!!來串生活 – 系列活動
  •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社區發展協會】河口音樂市集
  • 【月光海藝文工作室】海.⼥島藝術創意平台系列活動
  • 【臺灣德福有限公司】海洋環境保護推廣與資源回收教育訓練與海廢再生藝術展
  • 【J工廠&W工坊】慢漫山谷-月光下的寶石
  • 【臺11開放工作室】台11旅人客廳 X 食堂
  • 【打個蛋海旅】南方草草節
  • 【吉米柚子行創媒體有限公司】Anini 只想到玩
  • 【海角工作室】大地藝術豐盛之旅
  • 【GuaGuaWang-瓜瓜王韻筑】流動的光景創作計畫
  • 【王冠東(QUAND 荔枝王國)】島嶼母親|創作展
  • 【粒粒】泥巴運動會
  • 【以時生活工作室 feat. Jamie Lo】山海稻田中飄揚的彩虹
  • 【HAPPYBELLY快樂肚皮】HAPPY BELLY 旅行料理
  • 【見維巴里藝術文化工作室】小時候的歌-親子共創藝術駐村展覽
  • 【五口來福。Our Lovely Life~】海邊太太,你在做什麼?生活現場LIVE SHOW
  • 【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野灣野生動物醫院兩週年攝影教育展
  • 【王郁雯】七里溪野視:影子下的清澈 王郁雯個展

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