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成為流動的邊界》 2024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理念

《成為流動的邊界》 2024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台灣島在地球地質演變的輩份中算相當年輕,地理環境也正處於年輕的生命週期,一切的變動與作用都還很大,如果將這個星球生成至今46億的歷史濃縮成一個小時,台灣島則是最後五秒鐘出生的嬰兒,還在日夜脫胎換骨地長大。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年來持續在這山海之間、海陸交會之處探索島嶼東岸生活的特質與其對世界彰顯的意義,在一次又一次越過最洶湧的第五道浪之後,回首凝望島嶼的輪廓豁然清晰。

不管從地質學、植物學和民族學各種領域的研究來看,這太平洋上小小島嶼都是全世界的土地在最短的距離跟最小的範圍有最多生態環境變化的地方,造就的物種「多樣性共生」,正是我們的島最與眾不同的優勢。而這個島嶼的東岸,相對現代的西岸都市而言似乎是最遙遠的邊陲,最遺世獨立之處,然而卻也是泛太平洋文明的啟航之地,航海貿易、文化交流的中心,至今都是容納著、涵養著各種族群文化多樣性流動的邊界。東海岸,是最遙遠的邊陲遺世獨立之處,是泛太平洋文明的啟航貿易文化交流的中心,是山海之間容納涵養著各種族群文化多樣性與生猛文化的生命力流動的邊界,旅人旅行在這邊界的自然與流動的場域中找到了了自己的樣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