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駐地研究員、參與式設計、合作經濟,一起牽手走向東海岸的未來

更新日期:2017-12-15
人氣
2330
駐地研究員、參與式設計、合作經濟,一起牽手走向東海岸的未來
為共同守護東海岸的山海美景及建構永續未來,東管處於今(14)日在東管處都歷遊客中心辦理東海岸駐地研究員暨合作經濟推廣第一階段成果交流分享會,今日交流會由行政院東部辦公室田永彥副執行長親臨指導,並由水璉、磯崎、新社、靜浦、比西里岸、東河、都蘭等7個夥伴部落以及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進行成果分享發表,而原民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台東大學及東海岸各部落、相關協會等亦至現場熱烈交流。
 
東管處為了尋求一起牽手經營東海岸的夥伴,106年度首創東海岸駐地研究員招募與培訓,本次成果交流分享會,將會呈現回鄉或留鄉的部落族人及東管處擔任部落窗口的同仁們第一階段的培訓成果,學員們以永續發展與東管處景觀風貌聰明手冊為基礎,結合個人與部落對東海岸未來想像及留鄉回鄉生活目標,提出各自社區部落的經營藍圖;同時,東管處也邀請國立台東大學與部落針對106年首度推動合作經濟發展共識成果與民眾一同分享。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在今日的交流過程中,大家不吝將各自正在做的事一起分享,一起為東海岸的未來努力,牽手往前跨大一步,才能對東海岸觀光或部落發展達到持續與正面的變化。」

在分享會上,蔣斌老師所領導的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團隊,由張育銓老師說明東海岸部落合作經濟發展檢視、訪談的成果,還有來自泰源部落的黃忠文、奇美部落的吳明季及都蘭部落的蔡政良,說明各自部落組織、特色、困境與部落產業與微型經濟規模所面臨的課題與因應之道。

緊接著是水璉、磯崎、新社、靜浦、比西里岸、東河、都蘭部落的東海岸駐地研究員分享時間,分別以關鍵字的方式介紹自己的部落,運用在課程上所學各自指認了自身部落面臨的課題、威脅,如都蘭部落關注於部落內公共事務討論決策機制、外來者土地購買與開發對部落環境與文化的威脅、新社部落則關注於部落文化復振、農法對森川里海生態所造成的衝擊…等,此外,學員們從部落地圖資料建構開始,學習耆老智慧的同時,也試著結合在部落藍圖中。更重要的是,參與培訓的學員多以部落內青年階層為主力,反應了部落青年留鄉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學員們初步提出的部落藍圖,打破了觀光發展與部落經營的二分法,就如來自比西里岸夥伴所說「在導覽的過程中會一直傳達我們的願景,觀光不是消費文化,我們推觀光的過程是加強文化,文化加強了我們族群意識跟認同,認同就守護了這塊土地。這個是可以倒過來講的,因為有這個土地凝聚了比西里岸的這些族人,族人的認同守護了這個文化,文化的獨特性帶來了觀光,觀光帶來了遊客。遊客來就會感覺得我來的不是一日遊,而是整個部落的願景,他們會覺得這個旅遊是很有意義的。」

在今日的交流會結束後,107年東管處更要進入第二階段,走進社區部落,張開雙手、雙眼與居民一起以參與式設計工作坊討論與進行試做點改造,將課程所學應用於社區部落的景觀風貌營造,一起動手行動,身體力行。
 
相關照片
  • 駐地研究員、參與式設計、合作經濟,一起牽手走向東海岸的未來
  • 駐地研究員、參與式設計、合作經濟,一起牽手走向東海岸的未來
  • 駐地研究員、參與式設計、合作經濟,一起牽手走向東海岸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