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東海岸駐地研究員,部落的年輕新力量

更新日期:2018-02-02
人氣
2594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107年1月31日辦理「東部海岸觀光資源重點景觀風貌參與式設計及示範計畫--試做點遴選會議」,由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系林晏州教授、東管處內部主管及水璉、磯崎、靜浦、比西里岸、東河、都蘭等六部落代表,共組委員會甄選東海岸駐地研究員所提之部落特色營造試做計畫提案,提案內容永續旅遊、區域經營、路徑博物館相關知能,從部落資源與課題盤點、部落地圖建構、部落旅遊需求與創意,由東海岸駐地研究員、部落族人與東管處部落窗口,共同討論形成共識進而提出部落藍圖,選定部落旅遊特色營造優先試做點。

所提各部落藍圖及試做點營造主題包括:水蓮部落的「耆老記憶/記憶實踐之路TALUAN再現」、磯崎部落的「磯崎共好平台」、靜浦部落的「Parod(拔鹿)部落客廳」、比西里岸部落的「有溫度的解說牌」、東河部落的「走走東河/自己自己資訊站」、都蘭部落的「從發展到發跡」。東管處及行遠國際工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這半年來,以陪伴、協助、輔導的方式,陪著各東海岸駐地研究員從知識學習、計畫發想、創意發揮、共識凝聚到建構完整部落地圖與優先試做點的提案計畫,慢慢建構出自己的部落藍圖,所提出之試做點營造計畫各具在地故事與特色,讓各委員驚豔不已,也對於東海岸駐地研究員這些年輕人的強大能量與執行力深表肯定。

隨著試做點計畫甄選結果發表後,東管處將為入選部落量身訂做課程,並以參與式設計、部落工作假期、雇工購料等「做中學」的不同形式,讓東海岸駐地研究員、部落窗口和部落族人一起參與試做點的風貌營造實務工作,未來各部落完成特色營造的試做點,相信必將成為東海岸部落觀光的新亮點。
相關照片
  • 試做點遴選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