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清出2000噸廢棄物 海廢工作坊讓海洋永續發展

更新:2023-08-09
1904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自109年09月起執行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並搭配沿線鄉鎮公所包含東河鄉、成功鎮、長濱鄉、綠島鄉、豐濱鄉壽豐鄉、等全心致力實施東海岸沿線海岸巡檢管理制度及清潔維護,落實執行縱向、橫向資料彙整及通報,期望達成營造海洋永續發展。

東管處表示為啟發民眾對於海岸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及了解海洋資源永續的重要,東管處於111年03月12、13日及4月12、13日,針對向海致敬清潔人員辦理海廢循環再利用的示範課程,共計6場次95位夥伴,課程內容包含三大重點:一、光‧再生展覽,由藝術家林俊德及高惟維共同創作,擅長老屋改造及燈光營造,海洋廢棄物經過藝術家的巧手及巧思變化成一件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體現廢棄物再利用的生命力。二、塑膠再生循環,由臺灣德福工作室於東海岸撿拾垃圾後進行分類並加工製成生態磚、杯墊、收納袋等再製品。三、海洋廢棄物一起動手做,利用海邊撿拾到的廢棄漁網製成不同造型的手環。藉由課程啟發大家對海洋廢棄物再利用的想法,進而達到資源永續循環;同時課程期間皆使用非一次性餐盒、餐具,貫徹源頭減量的目標。

「向海致敬」以達成「東海岸188公里沿線每吋土地都要乾淨」為目標,執行至111年03月份止已動員清潔人數達26,707人次,清理長度約6,258.25公里,等於是繞了臺灣5.8圈的長度;海岸廢棄物清理則達1,891.43公噸,一般垃圾為251.59公噸資源垃圾為1,639.84公噸;其中主要廢棄物以廢塑橡膠類為最多、漁業廢棄物次之。
東管處及各鄉鎮公所齊心執行向海致敬已邁入第2年,從清潔人員的「淨海」執行,進入鼓勵人民「知海」、「近海」、「進海」,從親手撿拾海洋廢棄物,進階思考如何去化至循環再利用,使廢棄物變黃金、有價商品,期望透過課程使每位夥伴們了解廢棄物需如何做有效的分類,再運用自身的智慧及創意製成生活用品,感受海洋廢棄物再循環利用的價值,體會到資源永續的重要。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