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緣由

期望綠島未來成為夢想中的永續循環的示範之島

綠島舊名火燒島,位於臺東市東方約33公里的海面上,其土地面積16.2平方公里,是由火山集塊岩所構成的島嶼,其地景因長年受風化及海水侵蝕,形成曲折多變的海岸景觀。巍峨奇岩巨石、陡峭台地海岸、潔淨的白色沙灘、翠綠草原、並有獨特的海底溫泉、嶙峋珊瑚礁裙、綺麗海底世界、以及豐盛的植物等優渥的條件,使得綠島這個遺世獨立的小島,搖身一變成東部的觀光勝地。

清理原則

在綠島優美的沙灘上可見到大大小小的海漂垃圾,絕大多數是來自各國的塑膠浮球、寶特瓶與海洋廢棄物。為了兼顧觀光與生態,並試圖解決惱人的廢棄塑膠問題,使之成為可百分之百回收重置再生的有用物資,從搖籃到搖籃,設立洄塑站將為綠島環境提出一個新的願景。

清理範圍

讓我們一起在觀光、生態和教育的塑膠循環議題中努力,透過設立洄塑工作站達成有系統性地回收塑膠,同時也賦予這些廢棄塑膠新的生命,讓它可被重新利用,成為藝術品與生活用品。並開發綠島的環境議題遊程,讓環境永續融入綠島的風土民情,進入社區和校園,透過與在地合作達成永續觀光的願景。

清理原則

本處與台灣德福公司攜手打造洄塑工作站,將藉台灣德福於塑料膠回收再生的經驗,以綠島作為示範點,協助建構島上塑膠循環再生系統,並結合培育種子教師與工作坊的教育訓練、藝術家進駐、洄塑遊程、合作友善店家的方式開展,期望讓綠島一步步成為永續循環的示範之島,讓下一代能擁有更美好的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