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梯窯

更新:2019-08-26

6439

簡介

座落在港口部落之石梯窯,是花東海岸第一座柴窯。石梯窯以人文、藝術、自然為核心,結合部落之「生態」、「土地」等多元面向,傳遞大自然給予的美好,藉由一雙手之創作,經過土、火、柴、窯關係的結合,共同創造出美妙的紋理、多變而流動的落灰,並帶來許多令人驚喜與獨一無二的精彩作品。

石梯窯具有教育、推廣、文化三大特色,以傳統柴窯、陶文化、手捏陶體驗為主,陶土之元素, 傳達簡單又充實的生活哲學及美學概念,並致力將陶藝的人文精神,轉化成視覺美感的立體作品,使柴燒工藝能在部落永續經營,讓農村產業創造多元豐富的觀光旅遊新風貌。

石梯窯傳達著傳統智慧與現代創新之應用,我們追尋陶文化脈絡,表現當代陶藝的獨特意義,強調手作的價值,陶土為媒材,柴燒在坯體上產生自然落灰的抽象造型,散發一種樸質的美感與作者對土地的情感,同時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也讓人們意識到回歸自然的重要性。

陶海人生

2017年通過文化部圓夢計畫,在港口部落成立東海岸第一座柴窯。石梯窯以振興部落陶藝藝術為核心,也一直期盼能延續部落陶藝新文化的可能性,我們用藝術行為深入地方,用行動、作品訴說屬於港口部落的故事。

「一塊陶土一份情」石梯窯展現自己在地藝術創作之精神,讓國內陶藝家駐村創作,將陶藝結合部落自然生態,舉辦在地陶藝教學活動,設計柴燒法、悶燒法系列體驗,希望帶動部落傳統藝術發展,同時站在以往所累積的基礎上,吸引年輕族人返鄉傳承陶藝的文化與智慧,為港口部落文化形象貢獻一份心力。

一、藝術家駐村

深度體悟在地生活及與民眾互動,激發創作能量與想像,並著重寓教於樂,與環境融合。引領民眾參與、思考、動手,共同為部落創作出可留下記憶,可創造部落故事的作品。
  • 張和民-悶燒法系統教學
  • 李俊蘭-柴窯解說,陶藝系統教學
  • 許強照-泥塑系統教學
  • 侯小圓-陶藝系統教學,活動執行

二、合作協力計畫

1.互動藝術-陶藝創作技法課程
以陶土為素材,生動活潑的方式,勇敢捏出自己的感覺,尋找創作的魅力。自然柴燒理念與部落交流,讓藝術真正從心紮根。

課程內容豐富多元,陶藝創作技法課程-造型設計、手捏、泥條、手擠坯等課程研習方式,由教師依課程進度,實施操作前講解、並示範動作要領,邊講邊作之示範教學之方式,讓學員於課堂中實施創作,並由老師從旁指導,使學員能從實做中學習技法並精進;尤其手擠坯技藝已面臨失傳,手擠坯不光只是需要出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擠坯技巧及豐富的經驗。

2.開窯茶會-師生作品展,開窯茶會
陶作品的燒製完成,是一個開始、一個部落的故事、一顆陶的種子剛要發芽。我們以陶土為創作之元素,將作品連結於部落空間,希望藉由藝術行動,融合部落的精神,共同守護這片土地。

3.石梯窯燒窯-部落共同參與石梯窯 燒窯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台11線63.5K)
FB:石梯窯
 

創作地點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台11線63.5K) 石梯窯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