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欣賞她,也要愛護她

更新:2022-08-12

1693

簡介

《欣賞她,也要愛護她》
材料:鋼筋、水泥、田土、線繩

 

石梯坪海岸,是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人重要的生活場域,北起石門,南至秀姑巒溪出海口,每一小段海岸都有著阿美族語的命名,代表著部落族人對每個區段海岸的記憶與情感,而石梯坪海岸,是港口部落阿美族人海洋文化重要的教室,更是生活所需的養分來源地,天然的大冰箱。

石梯坪海岸有特殊的岩岸風景,豐富得珊瑚礁群與熱帶魚群,以及潮間帶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然而近二十年來,石梯坪海岸開始發展觀光,磯釣、浮潛、露營、採集等各式活動,外地客變多了,也開始造成不同層面的破壞與污染。包括了垃圾問題、人為污染破壞、過度捕撈、無節制採集等問題。短短幾年,已讓石梯坪生態環境產生了巨大改變,藝術家從小生活於港口部落,已明顯感受整個石梯坪海岸邊的垃圾變好多、魚貨量變少變小、珊瑚礁被破壞、海岸邊特有的植物,如小葉黃善藤已幾乎看不見,找不到了。

豐美的石梯坪海岸,不再只是港口部落阿美族人生活生存的文化場域,她美麗的風景及豐富的生態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來觀光客前來遊玩駐足,這已是無法抵擋的趨勢。面對這樣的趨勢,身為海洋民族的子民,都會關心這樣的發展對整個部落文化、海岸生態環境的影響,除了自主保護海洋生態與文化,更期盼觀光客、外地客、在石梯坪海岸從事各種活動的人,都能一起守護這獨一無二的石梯坪海岸區域。

此創作以石梯坪海岸的海藻為發想,海藻是海洋生態的基礎,它不但提供基本的食物,也是海洋生物棲息產卵交配的地方;藻類更是海洋生態變化的重要指標,在潮間帶各式各樣生物都依賴著藻類,代表著海岸生態多樣性的蓬勃美麗。當人類還看得到這些美麗景象時,當珍惜眼前一切美景,欣賞她、愛護她,親近她,但不要傷害她。留給下一代美麗的海洋生態環境。


 

藝術家

創作地點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遊憩區 欣賞她,也要愛護她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