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地藝術節

泡風景:寧靜的微觀

更新:2018-05-17

4560

簡介

對於藝術家而言,「泡」是指以或坐或臥的姿勢, 沈浸,體驗一種氛圍;「風景」則包括山,水, 植物,動物,空氣,光與觀者所處的空間等物理元素,也包括人們對景物的體察,鑑別與感受能力, 例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聯想、心理等反應, 以及個人、時間、地點、文化背景、社會等各種條件。

就人與自然所構成的風景有各種不同的形式。一種是大自然的風景,一種是現實風景投射到視網膜所形成的風景,另一種是人類意識中的風景,以及人類意識中的風景投射到現實中所形成的一種新的風景。

寧靜的微觀:身為一位建築設計者,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當人在一種設定好的空間與視角時,比如將人的視角與尺寸縮小為螻蟻,當人被巨大的像植物的物件包圍著,在只有海波浪聲、風吹稻浪的景象。

也許當我們沈浸在一種特定的氛圍與空間,躺在搖晃的類似吊床的空間中,四周包圍著像蘆葦般的巨大遮蔭,身體的姿勢與環境的關聯,閉上眼睛的時刻,我們頭腦或意識中的風景,便悄然的投射到我們的視網膜當中而被我們看見,這種投射到我們視網膜的風景,希望能靜靜地滲透到觀者的心靈當中,作為當代人們在自然環境中的思考與內在體驗。

藝術家

創作地點

臺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 泡風景:寧靜的微觀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