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地藝術節

長髮頭像kararuan(天災損毀)

更新:2020-02-17

7342

簡介

拉飛是東海岸新銳漂流木藝術家,他為加路蘭遊憩區設計的作品,是以加路蘭北端「黑髮橋」的地景歷史故事為靈感,設計了這樣一件作品,全部以漂流木組構成一個巨大的長髮頭像,髮絲的飄揚除了呼應加路蘭古地名中「髮絲柔亮飄逸」的意象,同時也藉由髮飛揚的線條強調著名的「加路蘭風」;讓遊客有個可以觀、可以遊、可以神遊土地歷史、可以依靠著躲避烈日的漂流木藝術裝置。

黑髮橋的故事—加路蘭社是台東縣東河鄉著名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稱為「Kararuan」,是wawan社的分社。最初wawan社的人每日在部落附近的溪裡洗頭,因為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後頭髮會烏黑亮麗,阿美族語karon(洗頭)加上an(場所),拼起來就是「kararuan」(族人洗頭的地方)。翻譯成漢文就是加路蘭。

藝術家

創作地點

臺東縣臺東市加路蘭遊憩區 長髮頭像kararuan(天災損毀)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