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天堂島嶼

探索綠島

在台東海域的三十公里外,有一座被綠意覆滿的小島,人們稱它作綠島,不過,綠島還有個有趣的名字-火燒島。關於火燒島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因為它總在夕陽西下時,被海面反射的夕光染得橘紅,像極了火燒;也有人說在先民開墾期間,雷火擊中高立的島嶼引起焚燒而得名;又或是在颱風過後,沖刷出的紅色泥層,與島上烏黑色的火山岩層相依,遠看正成了火燒模樣,無論哪一樣來由,都顯示出了綠島獨到的地景,這些特徵更是旅人們愛上綠島的千萬種理由!

台灣東南隅.登上太平洋小島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裏搖啊搖
姑娘呀
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綠島小夜曲》潘英傑

雖然《綠島小夜曲》裡指的綠島是台灣本島,不是現在人們口中的綠島,但浪漫的歌詞卻是許多人對綠島的第一印象。位在台灣東南方,距離台東大約50分鐘船程,由火山噴發形成的綠島,不僅是潛水客的天堂,蔚藍的海、不同於台灣的島事,也讓它成為許多旅人的出遊首選,在樣貌豐富的綠島上,尋找屬於自己的小夜曲。

四季如夏.火燒島熱力無限

位在亞熱帶季風氣候帶的綠島,沒有顯著的四季變化,一整年裡大多都如台灣的夏季般,溫暖、潮濕卻也多風,低溫在每年的1至2月,高溫則是7至8月。夏季是旅遊興旺的季節,這時節雖然天天都得迎接烈日,卻是泡入沁涼海水的最佳時機!

初訪綠島.5大不可錯過

踏上綠島,卻不知道該從何玩起嗎?綠島不大也不小,騎著機車就能夠環島,除了豐富的生態美景外,曾作為白色恐怖時代拘禁政治犯的過往,更多了不同凡響的人文故事;小海島獨特的生活模樣,也帶來不一樣的日常體驗,種種特色讓綠島成為旅人們最喜歡的台灣海島,第一次來訪綠島,就從5大不可錯過開始吧!

  • 1

    潛水

    綠島是因為海底火山噴發而形成,島上有許多小山稜,四周則是各式各樣的裙狀珊瑚礁,溫暖乾淨的水域,蘊養著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活珊瑚,許多人會從海外特地飛來綠島潛水,是潛水客熱愛的海底天堂;不敢深入水中也不要緊,浮潛也是綠島盛行的活動,跟著教練指示,從海面上探看水底世界,也會有說不盡的難忘回憶。

  • 2

    海底溫泉

    溫泉在台灣許多地方都有,不過綠島的朝日溫泉,可是在全世界裡僅有三處的海底溫泉。在綠島東南方的朝日溫泉,帶著海水的鹹味,也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因為位處在東南方的戶外,夜裡能與星空作伴,清晨能看見日初從海平面上緩緩升起,是絕無僅有的世界級景點喔!

  • 3

    牛頭山大草原

    在綠島的東北角,有一處緩起伏海岬,形成一個小山頭,遠遠地看過去,就像伏臥在藍海中的牛隻,從牛頭、鼻子、耳朵都令人會心一笑,這裡就是牛頭山大草原。除了栩栩如生的牛模樣,這裡也是等待日出的好地點,登上高處,就能在清晨沐光裡坐山望海喔。

  • 4

    「吃牢飯」

    綠島與台灣本島距離不遠,又處在海外,所以島上設置了幾處監獄,專門收容政治犯及重刑犯,早些時期,說到去綠島可不是指旅遊,多是要上島吃牢飯,如今轉型為觀光勝地,「吃牢飯」反而成了一種必要,不只餐廳裝潢以牢房為主題,強煎飯、縱火飯…餐名更讓人深入其境,趣味十足也讓人對綠島的人文印象深刻。

  • 5

    新生訓導處

    綠島的新生訓導處,可不是校園記憶裡的訓導處,而是島上兩處拘禁政治犯的監獄之一。在歷史上的白色恐怖年代,政治議題相當敏感,新生訓導處是當時政治受難者的集中營,除了勞改活動外,也進行思想改造,雖說現在只剩下觀光展示作用,但踏入其中,還是不免感到戰慄的氣息,是認識台灣歷史不能錯過的地方。

新奇美食.吃進島上獨一無二

每一個地方,順應著風土民情,都會有在地特別的日常與食物,在短期旅遊裡,或許沒有辦法完整認識當地的生活習慣,卻能從味蕾向外延伸,更認識腳下的土地。在綠島也不例外,海島的民生資源相對匱乏,卻也衍生出不同於陸島的美味,陌生的名字與模樣,卻是旅人想嘗試的新奇。

  • 1

    海草冰

    台灣人愛吃甜湯,炎炎夏日來到綠島,當然要來碗甜甜的剉冰消暑啦!有吃過黑糖剉冰、芒果剉冰,但你有吃過海草剉冰嗎?同樣是放入仙草、粉粿…等配料的剉冰,卻加上翠綠的海草,甜中帶鹹的滋味,就是最夏天的海味!

  • 2

    芡粿

    綠島的風大,從前便難以進行植栽,唯有花生、地瓜…幾種耐生長的作物,因此許多傳統食物便是從花生與地瓜衍生出不同樣貌,芡粿正是其中之一!以花生粉、九層塔、糯米漿製成,口感吃起來焦脆,花生與九層塔香氣相輔相成,是只有綠島才能品嘗到的傳統美味。

  • 3

    海香菇

    居住在四周沿海的綠島上,不難想像自古居民便是以海產為主食,自然也知道新鮮海味應該怎麼料理。海香菇不是香菇,是中卷的尾翅或花枝皮,加入九層塔,經過快炒爆香後,一定能配上好幾碗白飯呢!

    (照片感謝-微笑魚工作室-曾靚提供)

探索綠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