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6年7/31|嗨市集

更新:2018-07-19

分類:

1920

7/31|嗨市集

活動內容

07/31(日)嗨市集

《嗨市集》即海洋市集,有海鮮、風味餐、打招呼的意思,也有《high 市集》的快樂意味。活動集結豐濱鄉港口部落與鄰近社群的農漁業工作者,透過富有創意,時尚,原創,非量產卻有在地經濟的物品,以及現地嘗鮮的廚房,透過攤位的形式呈現,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市集與展覽。

東海岸沿途大小漁港座落其中,海產事業小而美,部落居民自己研發各種海洋食品與風味餐,例如味美價廉的烤飛魚,其他如生吃海膽、小吻魚,海菜、米滋蝤、鹹豬肉、小米酒、各類野菜等,風味餐有知名的「陶甕百合」、「尬金包」,結合阿美族人的祭儀與分享的生活,從而發展出一個特殊的文化風格,值得透過創意,用《嗨市集》表現在地健康生活與旅行的樂趣。

展覽部分邀請「野菜共和國」作者吳雪月小姐展出「保種計劃」,內容有她多年來採集的野菜種子與影像說明的裝置展覽,動畫影片撥放宣揚在地植物蔬菜的永續發展,無毒有機的健康概念,以及部落飲食文化與環境智慧。

阿美族的依娜們敏銳的舌尖在野地裡嚐過酸甜苦辣各種滋味,透過種子的採集與交換,世代保存。近幾年因為環境破壞,許多野菜正逐漸消失。消失的不僅是野菜,隨著部落耆老凋零,關於野菜的知識、背後蘊含的耕作文化,也迅速流失。

為了讓原住民傳統作物與相關知識不要在這個世代失傳,吳雪月著手進行野菜保種與復育計畫,這個展覽值得觀賞。

活動日期與時間:2016/7/30~8/3(15:00開市)
活動地點: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升火工作室》


位於東海岸台11線64k處的伊娜飛魚攤、尬金包廚房以烤飛魚以及各種新鮮魚類風味餐之創新研發吸引顧客,工作人員皆為部落居民,攤位裝置也由部落藝術工作者施作,頗有在地特色。此據點遙望太平洋以及東海岸山脈,兼具休閒與文化體驗。

創作者簡介

依娜
依娜漢名江玉榮,成立飛魚攤已有15年之久,她用月桃、漂流木煙燻新鮮的飛魚著名,另外還有清淡新鮮的魚湯、魚撈、飛魚卵香腸、香芋糯米飛魚肉鬆製作手握飯,以及自製的小米酒等,可謂風味絕佳。江玉榮經營飛魚攤努力不懈,很少休息,曾獲選為模範母親,她不只是女性的模範,也是部落的模範。

Amy
Amy 漢名江惠美,與江玉榮是姊妹,她在伊娜飛魚攤對面開了一間尬金包廚房,她擅長創意研發,除了海鮮風味餐之外,飛魚醬、魚鬆、魚骨調味料等都是自製的新鮮美味健康食品,而尬金包是她研發的一種包飯,是她最得意的手藝,所以以此命名。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