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地藝術節

轉變

更新:2020-07-10

5759

簡介

材質:竹節鋼筋、漂流木、竹子、海洋廢棄物、布繩

氣候的變遷與溫室效應氣體的增加息息相關,它直接與間接地反映在人類的生活層面與自然生態環境上,這種跡象在近幾年更劇烈地發生著,比如格陵蘭冰山融化、珊瑚大規模死亡、森林大火等等。而全球暖化讓海面溫度升高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不斷上升直接影響了地球大氣的自然結構。

我們的生態、洋流與水文循環系統也跟著改變了,海進的現象加速,也增強了颱風的威力。颱風是地球氣候調節的自然現象,也是在臺灣常見的天氣現象。因此,此作品主要形象取自於颱風。此作品命名為「轉變」。這是由自然物與人類在海洋經濟活動過後的廢棄物構成的環境雕塑。在山與海的邊界土地上,將有著山與海屬性的竹子與漂流木結合著海洋廢棄物聚合在一起,表現著自然本身的流動狀態,創造一個有著颱風形式的棲息地,它也是人在自然之間的思索空間。

以此作品呼應著「2020東海岸大地術節」的「邊界聚合」主題,回應著臺灣東海岸孕育著許多族群且發展出多元流動的特質與文化,也指出我們生活所處的環境現況,並強調環境永續與平衡的重要。

藝術家

創作地點

臺東縣成功鎮信義里新村路25號 轉變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