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地藝術節

藝文空間逆境求生術 ─ 2018台灣藝術村聯盟年會

更新:2020-04-22

分類:

2433

藝文空間逆境求生術 ─ 2018台灣藝術村聯盟年會

活動內容

台灣的藝文空間自2000年代開始穩定成長,但營運方向多已隨著政策取向轉為以政府補助為大宗。早期雖有各類藝術家自營空間試圖取得平衡,在實驗性質濃厚的營運方式與政府補助方針之間遊走,但不敵大環境的變化,此類前衛藝術空間最終若不朝更為商業化、大眾化的方向前進,往往就只能回歸符合體制想像的「藝文」空間形式,以政府補助成為營運的主要經費來源。

面對經費受限的景況,許多空間組織開始紛紛調整方向,轉而以建立藝術社群連結、國際交流等方式創造資源的流通與分享,讓官方補助與民間實踐能互助互補。不過,儘管有這些積極作為,此類藝文空間依舊面臨著營運上的困境。在政府補助類別與經費皆有限的狀況下,如今,許多曾經在當代藝術圈佔有重要地位、或曾經創造輝煌歷史的獨立藝文空間,若不是也默默拉上了鐵門,便是在年復一年的捉襟見肘中掙扎。

寫不完的補助案、不確定到底有多少營收的標案、總是短缺的單據、趕在期限前印好的結案報告,每個看似獨立的藝文空間幾乎都面對著同樣的難題、同樣的循環;每個年初,我們也都像薛西佛斯般,推著石頭上山,只為了等它再次落下。

在這樣的逆境裡,我們到底能將希望的眼光投在哪呢?

在今年的藝術村聯盟年會中,我們以「藝文空間逆境求生術」為題,找來了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藝文空間經營者,來分享他們各自如何在不同的挑戰中求取生存的經驗;有跨越政府思想審查界線的越南Manzi藝文空間、改造紅燈區並重新找回社區連結的日本黃金町管理中心、致力於城市發展與區域振興的日本非營利藝術組織inVisible,也有難以為其多元觸角定義的印尼藝術組織Ruangrupa、集圖書館、社區營造與餐飲空間於一身的菲律賓98B合作實驗室,和座落於山頂、卻背負著活絡城市空間與當地未來藝文發展使命的日本札幌天神山工作室,以及,當然,也有在東台灣孜孜矻矻經營並成為當地藝文指標的台東曙光藝術村。

另外,我們也邀請忠泰美術館主任黃姍姍、台灣藝文空間理事長吳達坤、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李曉雯、空場藝術聚落總監郭奕臣、竹圍工作室營運總監洪秉綺、Lightbox攝影圖書館創辦人曹良賓等擔任與談主持人,在6月23、24日兩天的下午,以四個不同的主題,和這些專業經營者一起探討藝文空間在各國的發展、挑戰與未來,更誠摯邀請身為藝文空間經營者或是對藝文空間有興趣的您,加入討論與分享的行列。

活動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5280827471414726318%E3%80%81







指導單位:文化部 
組織營運贊助: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RC文化藝術基金會
主辦單位 :台灣藝文空間連線
協辦單位: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台東曙光藝術村、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台東曙光藝術村
指定住宿:北投荷豐家屋溫泉會館
媒體合作:典藏藝術網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