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天堂島嶼

《與海同樂·天堂島嶼-潛進綠島的11道入口》新書發表會

更新:2023-03-20

分類:新聞訊息

2840

新聞內容

活動現場照片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於112年3月20日假伊塔原旅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行「《與海同樂·天堂島嶼-潛進綠島的11道入口》新書發表會」,現場包括立法委員劉櫂豪服務處王慶豐主任、立法委員邱臣遠服務處唐小萍執行長、臺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劉奇朋科長、綠島鄉公所陳銘廣秘書、台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李數奼等約50名貴賓參加。

《與海同樂·天堂島嶼-潛進綠島的11道入口》
東管處為了紀錄綠島與東海岸海域生態資源概況與各項環境變化影響,自105年以降,持續辦理綠島與東海岸沿線重要潛點海域調查以及生物影像拍攝,《與海同樂·天堂島嶼-潛進綠島的11道入口》即集結了綠島地區累積7年的紀錄成果,全書由「綠島推薦潛點」與「潛點生物介紹」兩大章節組成,書中運用潛點介紹、潛水散文、生態影片、生物圖鑑等動靜皆宜的方式,帶領讀者徜游進入綠島的玻璃海。

活動現場照片(2)

「綠島推薦潛點」篇精選出綠島十字礁、大香菇、鋼鐵礁及多莉礁等11處最受潛客喜愛的潛點,內容包括地貌特色與明星物種介紹;同時邀請到當代海洋書寫作家「栗光」,撰寫《栗光在潛水》旅遊散文,讓讀者在認識潛點的同時,隨著文字體驗身立海洋中的感受。


巴氏海馬(豆丁海馬)
「潛點生物介紹」篇則以圖鑑方式結合圖繪、照片與文字介紹綠島常見251種魚類與86種海蛞蝓等兩大類生物;最具特色的則莫過於是本書收錄了東管處7年來累積51部綠島海洋生物難得一見的生態習性影片,讀者可用QR code連結影像觀賞,包括產卵中的珊瑚、磨背甲的海龜、海底的白蘆葦草園與克里蒙式海馬等豐富可愛的短片。

活動現場照片 (3)

東管處林維玲處長表示:「『綠島‧天堂島嶼』是觀光局觀光前瞻建設計畫的國際魅力景區之一,除了服務設施的優化之外,期待透過本書的出版與推廣,希望讀者更加驚豔於綠島豐富的海底生態資源,是任何人為設施所無法取代;希望遊客來到綠島能夠支持深度海島旅遊,如「Happy海Day綠島小旅行」、「過山古道尋寶趣」、「護蟹過馬路」等遊程,期望在推廣綠島‧天堂島嶼的同時,更能兼顧生態永續發展並與自然共存。」
大香菇潛點-擬刺尾鯛(多莉)

新書發表會由本書作者群陳正虔老師、俞明宏教練與谷遠多教練分別介紹本書特色與精華影像,另書中海洋散文作家「栗光」亦特別撰文感謝東管處與本書作者群。發表會在東管處林處長、綠島鄉公所陳銘廣秘書與本書作者群共同簽名留影下圓滿結束。



對本書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國家書店、五南書局訂購;東管處也特別與聯合報合作辦理「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徵文活動,可以是划著SUP迎接三仙台曙光,或是與好友坐賞一片月光海,亦是追逐浪漫的藍眼淚。歡迎投稿分享屬於你的海域遊憩經驗,刊登順序前十名者可獲得《與海同樂·天堂島嶼-潛進綠島的11道入口》一本。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