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八仙洞

更新日期:2023-12-01
人氣
366130
        *停車場資料約每5分鐘更新一次,實際剩餘停車位依現場為主
        台11線77k處
        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位在長濱鄉一座面海的峭壁上,在東海岸地殼陸升的過程中,因海浪沖蝕而形成十數個高低不一海蝕洞穴。此處也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文物,經命名為「長濱文化」,是迄今所知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玩賞攻略
        • 欣賞各具特色的海蝕洞奇景
        • 深入探索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的發現地
        景點特色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八仙洞的各洞穴都是都巒山層的火山集塊岩,岩性堅硬;這些集塊岩為大約數百萬年前海底火山爆發時所形成。在陸地間歇性上升的過程中,海水的侵蝕作用形成了海蝕洞;由於海岸一直處在上升為主的狀況中,因此各洞穴生成的順序是由上而下,愈低的洞穴愈年輕。這些洞穴大致有兩種外型,一種是直立形,另一種是橫向半圓形。
        • 礫石海灘
          礫石海灘
          八仙洞的礫石海灘,布滿各種色澤的鵝卵石;海岸山脈的火成岩,中央山脈變質岩,來到這兒共聚一堂。除了安山岩、變質燧石,麥飯石也不少。
          而底岩的火山角礫岩,長期受強大海浪和東北季風的肆虐,則形成一連串壯觀的海蝕溝。
        • 海蝕凹壁(侏羅紀公園、海龍王的雕塑品)
          海蝕凹壁(侏羅紀公園、海龍王的雕塑品)
          八仙洞往北行,約2.8公里處,有條到海邊的小徑,車行約3分鐘,即可看到一連串鋸齒狀的濱台。此處海蝕地形特別發達,而且奇石突兀,造型豐富,各種大型的動物相-恐龍、海豹、犀牛、河馬、大象等,堪與秀姑漱玉比美。
        • 貼心的無障礙設施
          貼心的無障礙設施
          園區設有無障礙設施,請參閱平面圖。
        詳細介紹
        八仙洞是臺灣東海岸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這裡是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的發現地,為臺灣的一級古蹟!八仙洞擁有數十個海蝕洞奇景,走在海蝕洞旁的木棧步道拾級而上,沿途可見蓊鬱的林相以及豐富的生態,當旅人攀登至永安洞以後,更能居高臨下,一探長濱地區鬼斧神工的海階地貌。
        八仙洞步道

        這些海蝕洞是因東海岸地殼陸升過程中,受海浪侵蝕岩壁較鬆軟的部分而形成,每一個洞形狀隨著地質軟硬不均而有不同,高度都大於10公尺,近看更顯得非常壯觀。

        八仙洞
        早期八仙洞部分的海蝕洞被開闢成神壇,因此洞穴名稱具有濃厚的宗教氣息,像是最大的海蝕洞穴稱作靈岩洞,離地面最高的叫為崑崙洞,如今這些洞內廟已被拆除。在八仙洞遊客中心內特別建置解說展示館,館中有許多打製石器、文物、復原模型可供人參觀,是一個兼具地質美景以及人文的一個景點!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881418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大型車:假日200元、非假日170元;小型車:假日60元、非假日50元;機車:假日20元、非假日15元
        服務設施
        • 解說簡報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販賣部
        • 餐飲美食
        • 停車場
        • 公廁
        • 觀景台
        • 步道
        建議遊程
        【第1日】台東市→小野柳金樽成功用餐
        【第2日】三仙台八仙洞石梯坪磯崎海濱休憩區→花蓮市
        旅遊叮嚀
        1.八仙洞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建議遊客先前往遊客中心參觀與了解。
        2.八仙洞遊憩時,需要攀爬階梯,下雨天易濕滑,請遊客特別注意腳步。
        3.本遊憩範圍內全面禁菸,違規吸菸者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處新臺幣二千至一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