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石雨傘

更新日期:2023-03-31
人氣
227538
      台11線104.5k處
      在台東縣成功鎮北方10公里的海岸,屬於石灰石隆起的海蝕地形,狹長之岩岬、礁石、海蝕地貌,向東北方向斜伸入海。岬角上面的濱台有兩個平衡岩,平衡岩是由一塊較細長的岩石懸空向上,托住了一塊較大的岩石,形成一種特殊的平衡結構,看起來就像一把雨傘,因而稱為石雨傘。
      玩賞攻略
      • 適合讓人躲進寧靜的小漁港中放空
      • 在清澈的小船澳中安全戲水
      • 欣賞獨特的平衡岩地質景觀
      景點特色
      • 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
        小船澳的沙灘上遍佈黝黑的鐵砂,其間的小溪有成群的寄居蟹往來奔馳,是小朋友的最愛。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石雨傘的海蝕地形包括平衡岩、壺穴、溶積地形、粒級層、變形頁岩塊、石灰質結核等。 除了最為著名的平衡岩外,石空鼻濱台上的壺穴亦相當發達,有些壺穴的直徑達3.5 公尺,深1.5 公尺,極似一個大浴盆。穴壁有直徑5公分的小孔,是由海洋生物挖掘所造成的。
      • 石雨傘
        石雨傘
        在多樣的地質景觀中,最為著名的便是平衡岩,平衡岩指的是巨大的岩塊,底部僅以一小部分與地面岩石相接,而維持平衡不墜者。 之所以造成如此特別的景觀,是因為上下的岩石質地不同,上方屬較堅硬的珊瑚礁岩,下方則為稍弱的礫岩,經日積月累差異侵蝕的結果,變成下面較細、上面較粗的模樣。 石空鼻的平衡岩是由海階崖掉落的珊瑚礁塊,覆蓋在抗蝕力較弱的礫岩上,由於差別侵蝕,下部的礫岩逐漸被剝削,而形成上大下小的形態,看起來就像一把天然的雨傘,故稱為石雨傘。
      • 男人石
        男人石
        公路西側聳立一塊體積龐大的石灰岩柱,由於造型特殊有趣,俗稱「男人石」,時常令觀賞者會心一笑。
      • 觀景亭、木棧步道
        觀景亭、木棧步道
        遊憩區的木棧步道,不僅可以觀賞石雨傘,天氣好的時候還能向南遠眺三仙台。觀景亭旁設置廁所,還有可供遊覽車停車的停車場,因此許多遊覽車皆會在此停留,稍作休息。
      詳細介紹
      你若來台東 請你斟酌看
      出名鯉魚山 亦有一支石雨傘

       

      -《來去台東》沈文程


      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來去台東》這首歌,提到了台東有一支石雨傘,那什麼是石雨傘?為何會出現在歌詞中呢?石雨傘是東海岸十分有名的地質景觀,位在成功鎮北方10公里的海岸,長達1公里的海岬,屬於石灰岩隆起的海蝕地形,有著嶙峋的礁石、狹長岩岬、平衡岩、壺穴、海蝕門等豐富的海蝕地貌。
      鳥瞰石雨傘
      其中以平衡岩最為著名,一塊比較細長的岩石穩穩托住了較大的珊瑚礁岩,形成一種特殊的平衡結構,看起來就像一把雨傘,因而稱為石雨傘。
      石雨傘的平衡岩
      當地人的戲水天堂-小船澳沙灘
      從涼亭眺望石雨傘,順著一旁的木棧步道走,來到海水清澈的小船澳,這裡便是當地人戲水的天堂!有著石雨傘天然的屏障擋住外海的海浪,讓廢棄的小船澳成為安全的戲水地點,不論是赤腳漫步踩在黝黑的沙灘上、到湛藍的海水中肆意玩樂一番,或是近距離欣賞石雨傘獨特的地質面貌,都能感受這裡迷人又愜意的海洋風情。
      小船澳的沙灘
      渾然天成的屏障-石空鼻
      狀似象鼻的突岬的岩質屬於大港口層之礫岩,其間的鬆軟部分因長期受到海水侵蝕而分成數段,有著中空的海蝕門景觀,當地人稱它為石空鼻。
      石空鼻與平衡岩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281530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公廁
      • 觀景台
      • 步道
      建議遊程
      旅遊叮嚀
      1.懸崖地形請勿靠近
      2.禁止採摘、獵捕野生動植物
      3.禁止隨意拋棄垃圾及汙染環境等行為
      4.禁止露營、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