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水璉、牛山海岸

更新日期:2023-12-01
人氣
136305
      水璉-台11線23.5k處、牛山-台11線27k處
      水璉位在花蓮縣壽豐鄉海濱,為阿美族世居之地,早在3,500年前即有繩紋陶文化之先民居住於此。而座落在水璉南方海灘的牛山,阿美族稱此地為Huting(呼庭),意即大片草地的牧場,此地植物群相豐富,幾乎是東部海岸植物相的縮影,已被劃定為自然生態保護區。
      玩賞攻略
      • 欣賞獨特會唱歌的換膚海灘
      • 能夠露營聽著海浪、看著星空入睡
      • 春天可看見台灣百合開滿整座山坡
      • 能夠踏浪戲水、進行沙灘活動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水璉為阿美族世居之地,早在3500年前,即有繩紋陶文化之先民居住於此;現今部落的阿美族人則約於80~90年前(光緒初年左右)逐次移民來,以漁撈、狩獵以及旱田耕作為生;日治時代、光復初期,苗栗的客家人移入;而閩南族群,大都在西元1959年(民國48年)八七水災後,自西部陸續遷入,並且在山地開墾、種植果樹維生。還有少數的撒奇萊雅人是為躲避清兵的追殺,輾轉逃到東海岸,由阿美族人收留保護。
      • 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
        這一帶的花東沿海屬於黑潮水域,具有豐富的洄游魚類,經濟魚種和觀賞魚種;天然植被則以血桐、野桐叢為主的低海拔次生林,及耐鹽的海岸植物林為主,幾乎是整個花東海岸植物相的縮影;動物有各種蝶類、昆蟲、兩棲爬蟲、鳥類及哺乳類等,其中不乏稀有保育類的珍貴野生動物。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水璉盆地內的岩層,主要是含泥質很多的頁岩,但北邊的海岸卻以礫岩為主,因礫岩堅硬,泥質的頁岩軟弱,在地形上因此表現出前者高峻,後者低平的景觀。
        本區內有兩處海灘,一在水璉村和牛山(高203公尺)之間,
        另一則在牛山以南,到更南方的火山集塊所岩構成的山丘(高296公尺)。
      • 觀賞熱帶雨林
        觀賞熱帶雨林
        水璉、蕃薯寮坑至磯崎間的牛山自然保護區,植物生態屬於熱帶雨林,主要是大葉楠和桑科榕屬植物,植物有板生和幹生花現象,林間附生植物發達,木質籐本攀緣交錯。
        台11線27公里處,可以看到左方「牛山呼庭」的圖騰,順著觀景亭旁狹窄、彎曲的小徑前行,濃蔭蔽日,是觀賞熱帶雨林最佳的路徑,亦是賞鳥、觀察昆蟲最方便的地點。
      • 阿生水璉芭樂觀光果園
        阿生水璉芭樂觀光果園
        水璉農產以柑橘類為主,所產果實,果粒大而且香甜味美,同時亦有梅、李、桃、珍珠芭樂、紅龍果等水果。
        其中,阿生水璉芭樂觀光果園位於水璉山上,清幽閒靜,遠遠可望見一方大海,主人黃長生先生在果園裡進行各種柑橘類果樹的接枝實驗,並且種植苦茶樹,黃太太的手藝更是一絕,如果事先預約,有充裕的時間留連,相信定能體會水璉當地的風土人情! 電話:03-8602258 地址:壽豐鄉水璉村北坑16號
      • 呼庭休閒區
        呼庭休閒區
        「呼庭(Huting)」是阿美族語中「放牧牛羊的地方」,當地的溪谷本為阿美族牧牛的草原區。經營牛山呼庭的業者,利用海邊撿拾的漂流木,做成藝術品,擺放在戶外草原上,為牛山增添充滿藝術的人文氣息。 休閒區內的餐廳,由漂流木組裝成桌椅,牆上垂掛著阿美族的飾品,飲料則是用林投、含羞草、百合花等調製成的,午晚餐更是道地的阿美族風味餐。 夜宿呼庭,可以選擇入住漂流木建造成的民宿,或租帳棚,在沙灘露營,夜間觀星、聽濤,逍遙自在。
      • 米棧古道
        米棧古道
        米棧古道是早期東海岸原住民和漢人商業交易的要道,水璉村民以肩挑的方式,穿越海岸山脈,將稻米、鹽、樟腦油、香茅油挑到米棧村,再將醬油、糖等日用品,循古道挑回水璉,造就了米棧古道挑夫的特有文化。
        這條古道全長6公里,初建時路線較陡,重修以後,坡度較緩,並由米棧和水璉兩部落居民維護。水璉路段部分已闢成產業道路,可以行駛車輛,米棧村路段仍維持古道模樣,重新整建後,是條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為遊客和地方民眾登高尋幽的極佳去處,尤其在冬季或春季節走來,陽光不強,最為舒爽;但夏季因鳥類多,全線多走在樹蔭裡,林相豐富,亦是不錯的選擇。
      詳細介紹
      水璉位在花蓮縣壽豐鄉海濱,蒼翠的山丘環抱著寬廣的河谷盆地,水璉溪蜿蜒而過,沿著公路邊的小徑往下,水璉濕地牛山海岸彷彿一片臨海的秘密樂園。除了可以踏浪戲水、進行沙灘活動和悠閒的垂釣之外,這片海岸的生態資源也相當豐富,海岸植物林是觀察東海岸生態樣貌的好地點,健行、漫步、賞鳥、觀蝶都是很棒的選擇,徜徉在廣闊的海岸草坪上感受藍天,白雲和陽光,時間彷彿定格。

       

      位於水璉村和牛山間的潔淨海灘


      牛山呼庭的由來
      座落在水璉南方海灘的牛山,阿美族叫做:Huting(呼庭),意思為大片草地的牧場。牛山擁有特殊地形,最奇特的是南岸貌似梯田的山丘小階,曾是水牛的牧草區,春天滿山坡的台灣百合盛開,可謂野百合的原生勝地。牛山的植物群相豐富,幾乎是東部海岸植物相的縮影,西元1990年(民國79年)已列入台灣沿海保護區計畫中之自然保護區。
      水璉、牛山海岸
      冬天水璉牛山的海灘會唱歌-換膚海灘
      春夏,海灘柔細溫潤,赤足漫步在沙灘上,海風徐徐吹拂,彷彿置身「海角一樂園」,閒適自在悠遊自得;當東北季風一起,長長的沙灘,幾番吹送,細沙變成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鵝卵石,依著一定的秩序排列在海灘上,海浪翻湧而來,鵝卵石被推著往岸上跑;當海浪退去,它們順著海灘的斜度,一顆顆滾下,發出高低抑揚不同頻率的聲音,當地人稱:冬天水璉牛山的海灘會唱歌。
      換膚海灘
      把心留在海岸線-星光露營
      牛山這裡也有小木屋提供簡單住宿,也可以選擇露營。躺在星空之下,在眼底刻滿星光,聽著潮水的聲音入眠,一不小心連心都會遺留在海岸線了。
      牛山呼庭的漂流木木屋

      點位資訊
      電話
      /
      03-8601400
      門票資訊
      /
      牛山呼庭園區需付100元門票,可抵用飲品。
      服務設施
      • 餐飲美食
      • 住宿
      • 加油站
      • 停車場
      • 觀景台
      • 步道
      旅遊叮嚀
      東海岸的石頭雖美,但請切勿撿取。走米棧古道,記得帶瓶水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