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歷史足跡

史前文化

多樣而複雜的文化 大量而豐富的遺址

遺址地理位置圖(另開視窗)

於台灣恰巧位於海洋和大陸板塊交接的地質構造地帶,地形變化劇烈,加上河流高山阻隔,從不同地方、不同時間先後來到台灣的古代民族,在不同的環境裡,建立自己的生活領域,保持或發展自己的文化,終於創造出豐富而複雜的文化。 在台灣東部海岸東側,濱臨太平洋的狹長海岸地帶,分佈著許多史前遺址,目前已發現40~50處,他們大都分布在濱海的階地上。經過考古學家長期的調查研究,發現東部海岸的史前文化,大約開始於50000年前,並持續到距今200~300年前,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以及鐵器時代等幾個階段,每個發展階段都留下大量而且型態不同的遺址,為台灣史前文化提供了豐富的研究資料。若以時代或文化性質劃分,可分為長濱文化、繩紋陶文化、麒麟文化、卑南文化及阿美文化等不同時代及內容的文化。

長濱文化的小馬洞穴遺址

長濱文化的小馬洞穴遺址

長濱文化

長濱文化的年代據推測約為10000年前,有兩個具有代表性的遺址,一是長濱鄉的八仙洞;另一是成功鎮的小馬。八仙洞位於長濱鄉樟原村南方約2公里,這一帶有數十個高度不等的海蝕洞穴,史前時代人們便利用洞穴作為他們的居所。民國57~59年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師生在此作過多次發掘,發現大量文化遺留。小馬洞穴位於東河北岸約400公尺,洞穴是在一座石灰岩小山的山腳下。民國77年台灣大學考古隊在地下1米深處,發現了長濱文化的石器及一座墓葬,其狀呈交足而坐或蹲踞姿勢,是台灣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一座墓葬。 長濱文化承繼了舊石器文化傳統,人們以漁獵採集為生,沒有農業,也不知製作陶器;石器則皆為打製,沒有磨製石器。

繩紋陶文化

繩紋陶文化
繩紋陶文化

繩紋陶文化為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估計年代可早到4000年前或更早。此文化不僅發現於東海岸,在西海岸亦普遍存在;花東地區發現的遺址有卑南、老番社、志航、富山、漁橋、豐濱、鹽寮、大坑等。
這一文化是以帶繩紋的紅褐色陶為其特徵,繩紋是拍印或滾印上去的,有粗有細;陶器器型主要有罐、缽、瓶、豆等,還有紡輪和陶環;食器類型有打製石斧、磨製石斧、錛、鑿、矛、杵、鏃、錐等。且從現有資料推測,當時已有了農業發展。

有名的麒麟遺址

有名的麒麟遺址

麒麟文化

大約3000~4000年前,東部海岸地區出現了帶有巨石群的麒麟文化,或稱巨石文化。麒麟文化的遺址很多,除少數發現於花東縱谷外,大都分佈於面臨太平洋的海岸階地上。主要遺址有芳寮、新社、豐濱、忠勇、麒麟、東河、泰源、都蘭等。其中麒麟遺址位於成功鎮的南麒麟聚落西北小山上,民國57年在該遺址作過有系統的發掘,文化層中出現不少巨石及陶、石器。這一文化主要特徵為成群的經人工雕琢的巨石,包括帶肩和帶槽的單石、石輪、人像、岩棺、石壁、條狀巨石等。所發現的單石大都成排成群地出現在遺址中,推測他們可能與宗教祭儀有關,亦可能與建築有關。

卑南文化的雙把罐(引自宋文薰、連美照 1987)

卑南文化的雙把罐(引自宋文薰、連美照 1987)

卑南文化

卑南文化的年代,大約在2000~4000年前,為東部地區另一個新石器時代文化,在海岸地區分佈較麒麟文化為南,但亦有重疊之處。重要遺址有卑南、老番社、鯉魚山、漁場南、東河、泰源等。 卑南文化最重要的遺址為卑南遺址,該遺址位於卑南大溪南岸、台東三角洲平原上,自民國69年迄今經過多次發掘,出土大量的遺物、石板棺以及建築遺跡,為一面積廣大、遺留豐富的遺址。卑南文化主要特徵之一為石板棺,在卑南遺址已發現了上千具之多,棺內亦有大量的隨葬品。 除種類眾多的陶器與石器外,這一文化還發現很多玉、石製裝飾品,有環、玦、墜、佩、管,以及玉雕品等,它們大都作為陪葬品,並在石棺中被發現。

靜浦遺址

靜浦遺址

阿美文化

阿美文化為東海岸地區最後一層史前文化,代表性的遺址有靜浦及水璉等,推測這一文化可能為阿美族祖先留下來的。這一文化的陶器以紅色砂陶為主,器型有罐、盆、缽等,在陶器上有的有裝把手,有的則裝有寬厚的鈕。此外,發現不少陶支腳,其陶器的形制與阿美族的陶器有不少相似之處;石器以打製石斧為主,並有錛、杵、鎚等,所發現的石杵與阿美族晚期所使用類似。

海岸族群故事

狹長的山海之間 有著許多的族群故事

岸山脈東側狹小的海岸階地,是聚落和農耕集中的地方,但只有都蘭、成功(新港)和長濱一帶高度起伏較大、面積較廣,這些狹窄的海岸階地,生活聚落和水田分佈的空間,孕育著陸續進入東海岸的各個族群。 1874年牡丹社事件之前,早有阿美族逐水源耕地而來,還有在歷史夾縫中流離的西拉雅族,離開台灣西南部被閩南、客家侵佔的故居,尋覓全新家園而來。也有少許閩南人,從宜蘭來到成廣澳,也就是東海岸最早的可泊船的天然港灣經商、貿易。200多年來,許許多多的族群陸續湧向東海岸,在狹長的山海之間尋覓新的生活天地,也孕育了許多有意義且值得紀念的人、事、物,和精采的歷史故事。

阿美族

1877~1878年的大港口事件,清軍誘殺大港口地區160餘名阿美族青年,引起附近阿美族往南遷移避禍,陸續建立了十幾個阿美族部落。

噶瑪蘭族與撒奇萊雅族

1878年的奇萊平原爆發加禮宛事件,自宜蘭移居奇萊的加禮宛社噶瑪蘭族,和當地巾老耶社的撒奇萊雅人,共同抗清受挫他遷。海岸山脈之東,從此有了噶瑪蘭,以及撒奇萊雅族。其中噶瑪蘭族主要居住於豐濱鄉的新社部落;撒奇萊雅族則主要分佈於壽豐鄉的水璉和豐濱鄉的磯崎一帶。

布農族

1947年來自縱谷對面的布農族,也跟隨著山豬的腳步來到海岸山脈,八部合音從此在長濱鄉的南溪部落響起。

榮民

1965年起,退輔會在此安置開墾邊際土地的榮民,北有泰來農場,南有東河農場,還有沿線海防單位退伍的榮民伯伯,都在此覓得了安身立命的所在。

閩、客及外地漁民

1895年之後,日本政府來到了東台灣,殖產興利、開樟取腦、墾山拓荒、開港興漁,於是客家人、閩南人及日本漁民、恆春漁民、綠島漁民,也隨之進入了東海岸,在這裡務農、墾山、從商、捕魚。

白冷會會士

1953年起,白冷會教士駐進阿美族的部落,白色的天主教堂一間間地,鑲入碧海藍天的東海岸。

大陳島民

1955年大陳島民在風聲鶴唳中,隨軍撤至台灣,說著特殊閩南語腔調的400餘名外省人,被安置在富岡捕魚謀生,富岡新村於是成為東海岸著名的義胞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