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在地特產

農漁特產

黑潮送上來自海洋的禮物 石梯坪飛魚及成功旗魚 是老饕的最愛

海岸屬太平洋黑潮主流範圍,海域廣闊,各種洄游性及底棲魚類資源豐富。黑潮所帶來的漁源,是東部漁業的命脈,也是遊客飽嘗海鮮的機會。其中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海域盛產肥美的飛魚、旗魚及鬼頭刀;而台東成功鎮主要的漁產則有旗魚、鮪魚、鬼頭刀、鰭魚、柴魚,及屬於養殖業的九孔等,其中又以旗魚的種類眾多,且新鮮味美,是老饕的最愛。除豐富的魚產外,台東東河鄉亦盛產釋迦、大白柚及文旦柚,可以說是「水果之鄉」。

釋迦

釋迦又名「番荔枝」,在台東的栽植相當成功,果實較其他地區生產足足有二、三倍大,產期為每年七月至翌年三月,每逢盛產時期,公路兩旁必會擺滿了又大又香的釋迦,吃在嘴裡,甜中略帶蜜味,柔軟感又富Q性,還有用釋迦為原料的冰淇淋哦!

柴魚

由於黑潮流經,成功漁港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旗魚、鮪魚、鰹魚...等漁貨都是成功的代表漁產,其中利用鮪魚所加工製作的柴魚,更是成功的代表特產。製作柴魚只能選用鮪魚腹部後方的肌肉,在經過蒸熟、炭烤等繁複程序後,形成的柴魚塊再刨成薄片,便成了清香的調味聖品。

旗魚

旗魚又稱為馬林魚,是多種海中大型掠食性魚類的總稱,分佈於所有主要大洋,以其他魚類為食。 每年九月吹起東北季風時,便是旗魚的盛產季節。捕旗魚的方式與其他魚類有很大的不同,是採用「鏢」的方式,鏢旗魚是一種傳承久遠的漁獵法之一,據說是日治時代由日本琉球人傳入,再由台灣討海人改良後的漁獵法,由經驗老到的鏢手在發現旗魚的蹤跡時,就得在風浪顛簸下準確地將魚鏢射插魚身,再拉上船。成功是台東縣境主要的旗魚產地,近年來也都舉辦旗魚季,推出旗魚大餐也很受好評。

鬼頭刀

鬼頭刀科的魚類世界上只存有1屬2種,台灣較常見的種類為鬼頭刀(Coryphaena hippurus)1種,達悟稱呼為aliyo,鬼頭刀的習性為在海洋表層水面活動,所以常會以表層的魚類為食,如小型魷魚、飛魚等。因此也有個“飛烏虎”的俗稱。鬼頭刀魚較沒有腥味,又沒有刺是上等魚排,外國人吃魚不喜歡有刺,鬼頭刀魚就深受歐盟、美國、日本市場喜愛,台灣捕獲的鬼頭刀處理後冷凍,直接送往日本、歐盟市場,算是高經濟魚貨也是成功鎮漁民主要收入。

飛魚

飛魚屬大洋高溫之表層洄游魚類,在春季時隨黑潮北上,是蘭嶼達悟族全年度最重要的食物,也是本島東海岸阿美族最重要的糧食,每年從四月中旬起,一直到六月中旬之間,是東海岸飛魚盛產的時候,漁夫們只要晚上划著船,在海面亮起一盞燈,成群飛魚就會被引誘在燈下的海面,甚至跳上甲板自投羅網,一位漁夫不難在一個晚上抓到上百斤魚,這是黑潮洋流賜給雅美族與海岸阿美族的禮物。

臍橙

由於特殊的地理及氣候環境,台東縣成功鎮每年11月至隔年1月出產著名的「三仙台肚臍橙」。之所以叫「肚臍橙」,主要是因為這種特殊的水果下方長得很像人們的肚臍眼。「肚臍橙」整個果實沒有種籽,外形比一般橘子略大,是柳丁的兩倍,果肉質地細緻,甜酸度適中,吃過的人很難忘懷它的絕佳風味,可說是柑橘類中,最好吃,卻也最難種的一種。因栽種不易,成本高,且產量少,所以極為珍貴難得。

東河香丁

香丁又名「晚崙西亞」,屬於香吉士的一種,它酸中帶甜的特殊滋味,濃郁迷人的香氣,和飽滿多汁的果肉,獨特的風味,總令吃過的人印象深刻。 素有世外桃源之稱的東河鄉泰源幽谷,無論氣候及土壤條件,都極適合香丁的生長,因此一向以生產外觀及口感均優的香丁著名。
每年的3到4月,是台東縣東河鄉的香丁盛產期。 來到東河鄉,可見粒粒飽滿的香丁與盛開的香丁花爭相鬥豔,除了品嚐香丁獨特的風味外,更可漫步泰源幽谷,享受山間的春光明媚。

花東美食

每年四至六月是飛魚的盛產季

每年四至六月是飛魚的盛產季

台灣少見的東海岸美食

海岸線綿長的花蓮、台東,加上黑潮洋流流經外海,帶來豐富的魚產資源,使得海鮮在花東美食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從花蓮的七星潭、鹽寮一路沿海岸公路南下石梯港、成功漁港、富岡漁港等,都有略具規模的海鮮街,各家招牌菜,如旗魚生魚片、旗魚丸、曼波魚腸和紅蟳冬粉等,新鮮、美味又新奇,保證一吃難忘! 而海外的綠島,利用海產料理的炒鐵甲、蒜香章魚、魚棕等,都是頗具特色的美食,而每年4~6月,更別忘了品嚐飛魚大餐!而以在來米漿加花生與九層塔煎成的芡粿,花生漿與木瓜熬煮而成的豆頭,都是台灣少見的地方美食。

原住民美食

與外界隔絕的山海間 保存各族的獨特文化

住民傳統以小米為主食,輔以蕃薯、芋頭等。近代因受漢人影響改種水稻後,多改以稻米為主食,傳統的小米則是在節慶時才會當作主食。配菜一般以蔬菜為主,再輔以肉類和魚類。 在烹調技巧上,多以簡單的水煮、火烤為主,其中以源自阿美族人野炊的石煮法最有趣,將魚、蝦、螃蟹、野菜等食材放入以檳榔葉做成的船形碗,再將一旁燒烤紅熱的石頭丟入碗中,以鹽調味後即可食用,別有一番原始風味。

花東玉石

獨特的地質 孕育珍貴的玉石

東玉石文化起源很早,從距今約2000~5000年前的卑南遺址中,就出土了大量的玉管、玉環、玉墜等玉器。1961年,在豐田礦區河床內發現台灣軟玉,由於品質極美,被製成各種玉器飾品,並行銷世界,從此豐田玉成為台灣玉的代名詞,為台灣玉石界締造了輝煌的一頁。海岸山脈因其優良的地質環境,也發現許多珍貴的玉石礦,如色彩豐富、質地溫潤的玉髓,以及各種色系的碧玉等,使玩賞玉石者增添了多樣選擇。

紫玉髓

紫玉髓俗稱「紫玉」,是東海岸玉石中氧化矽礦物類的家族成員之一。原石呈紅紫色、暗紫色乃至白紫色均有。結晶體成不透明至半透明,硬度為6~8度比重為2.581。紫玉髓主要分布在東河鄉都蘭以北至花蓮豐濱海岸沿線均可發現,原石以呈現深紫紅色及無雜質者為上品;其臘狀光澤的明亮和淡柔的紫色光彩,表現出自然及落落大方的美感總讓行家們愛不釋手。

藍玉髓

台灣東部所產一種天藍色叫台灣藍寶的寶石,事實上並不是剛玉家族的藍寶,而是石英家族的藍玉髓,它主要的成份是二氧化矽,因含有矽孔雀石的銅成份,而形成了藍天色,是臺灣目前所產寶石中價位最高的一種,而美國墨西哥及智利也都產有這種美麗的寶石。

混合二種以上顏色之碧玉稱之為花碧玉,其色彩鮮豔者較少,一般均呈黑、白、紅、紫、灰,黃等線條或塊狀色彩;其硬度為6~7度,比重2.582,它是藍玉髓的共生礦。 花碧玉的沁色變化不同於血絲碧玉的線條交錯分布,有其特別獨特的風格和品味,極受玩家的喜好。其產地以馬武窟溪南溪支流及東河橋出海口附近為主要的產地。

總統石

龍鳳碧玉俗稱「總統石」又稱「介石」。在東海岸所產半寶石類中數量最少也是最不易尋獲的寶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