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更新日期:2023-09-29
人氣
95784
      位於綠島的公館村的將軍岩前方,涵蓋人權紀念碑公園、綠洲山莊等。山莊內展示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料,每一段記載都是深刻見骨的歷史傷痕。為紀念過去臺灣人權運動發展而犧牲的人們,1996年設立人權紀念公園,2018年更名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玩賞攻略
      • 了解昔日台灣人權發展史的地方
      • 到新生訓導處體會受難者的身心疲憊
      • 體驗綠洲山莊牢房中的壓抑
      • 垂淚碑道盡白色恐怖的無奈與悲歌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過去綠島曾經是人權禁地以及白色恐怖的象徵。而在民主開放的現在,這段過去仍是許多人心中的痛,為紀念過去為了臺灣人權運動發展所奮鬥而犧牲的人們,為了不忘卻這段歷史的傷痛與教訓,在西元2001年設立了人權紀念公園,2018年更名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詳細介紹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原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現址為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土地面積約32公頃,位於綠島東北角。園區內歷經火燒島浮浪者收容所、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等不同時期的監獄文化,為威權政府實施重大人權侵害發生地。整個園區的建築群、自然、生態景觀表現長期人群與自然互動的過程,將各種型態的文化資產及地景結合成一文化景觀。
       

      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為軍事、政治、治安案件之羈押的場所;1951年至1970年間之新生訓導處時期,1972年至1987年間之綠洲山莊時期(國防部感訓監獄時期),其中綠洲山莊乃因應1970年泰源事件而興建之高牆封閉式監獄,與新生訓導處時期之空間型態差異大。「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在台灣人民爭取人權發展的歷史中,具有特殊意義。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無奈與悲歌,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誕生於政治敏感時期,過去為專用以囚禁政治犯和思想犯。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位在綠島的公館村的將軍岩前方,占地極廣,涵蓋將軍岩、人權紀念公園、綠洲山莊、莊敬營區等,其中的綠洲山莊、新生訓導處便是進行感化教育、思想改造的地方。一踏入園區中,便能感受當時的沉重又壓抑的氛圍,是認識昔日台灣白色恐怖、人權發展歷史的好去處。
      鳥瞰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綠洲山莊
      綠洲山莊過去為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1972年完工後,陸續將泰源監獄與各地軍事監獄中的思想犯遷置於此,並完全保留了昔日高聳的圍牆、鐵絲網、操場、禮堂、八卦樓、禁閉室和52間大小牢房。
      走進綠洲山莊內的監獄走廊,仍可感受當時的沉重氛圍
      在綠洲山莊前的右方洞口名為鬼門關,原是過去進入綠洲山莊必經之處,過了鬼門關後即是綠洲山莊,意味著生還機會渺茫。
      在綠洲山莊前的右方狀似象鼻的洞口,被當時送進綠洲山莊的人稱作鬼門關
      走進綠洲山莊,山莊內展示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料,窄小的監獄、幽暗沉重的氛圍籠罩著,即使在多年後的現在,那份沉重仍然在其中揮之不去。
      綠洲山莊內的狹小監獄
      新生訓導處
      民國39年(1950)初期,由於台灣各地監獄的政治犯人滿為患,大部分被送往綠島,接受無止盡的勞動與思想改造,因此新生訓導處成為最大的勞改集中營。現在的新生訓導處重現了過去的中隊房舍、上課區、廚房等,踏入房間可以看見栩栩如生的蠟像,在不大的寢室(囚室)中約住了120至160人,每個人必須輪流相疊側睡,甚至難以翻身,讓人真實感受當時他們的難受與不公平對待,並只能運用就寢前短短的一小時,來寫家書、下象棋、拉小提琴或胡琴,稍稍釋放身心所承受的壓抑。
      新生訓導處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公園內的紀念碑與不平坦的草原以潛入地下的設計,代表著當時被埋沒地底下的黑暗時期與不平等待遇,而人權紀念碑象徵著對新時代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特別選在民國88年(1999)國際人權日動工,又稱為「綠島垂淚碑」,螺旋狀的結構在下雨時,雨水會由兩旁的集水渠彙集流入中心的點,就像是流淚一般。在旁邊碑文,名為:「垂淚碑」。上面有著名作家柏楊所題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短短的28個字卻道盡了那個時代的苦難。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內的垂淚碑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671095
      開放時間
      /
      每日09:00-17:00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解說簡報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公用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 觀景台
      旅遊叮嚀
      1.園區內展示史料資料,請懷著莊重的心情感受過去,珍惜現在
      2.愛護大自然生物,並請維護環境整潔
      3.夏季日照與冬季寒風甚強,請預作防範
      4.僅限10人以上提供團體預約、其他則為固定時段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