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樟原

更新日期:2023-09-20
人氣
100663
      台11線74.5k
      「樟原」位在台東縣東海岸最北端,當地居民以阿美族為主。另外,在村落南端的「樟原橋」,共有老、中、新三座橋,平行橫跨在水母丁溪,因為地勢高低不一,形成特殊的景觀。
      玩賞攻略
      • 全臺最美之「諾亞方舟」造型教堂
      景點特色
      • 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
        「樟原村」西側水母丁溪流域的丘陵山區,早期此處遍生許多原始樟樹林,日治大正年間居民曾大量砍伐以製樟腦,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是樟腦的重要產地;舊樟原橋的下方為長濱大圳主要的入水口,也是水母丁溪流域,成蔭的老樟樹環繞,溪中可見諸多種類的巨石與魚梯,是遊客觀賞動植物、自然生態與溯溪尋幽的遊憩去處。溯溪中聳立的高山,有瀑布直瀉而下,景緻迷人、泉水清澈可汲是最佳消暑勝地。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水母丁溪」整條溪谷內含著巨大的火山集塊岩,擁有紫玉、黃碧玉、白玉髓等諸多種類玉石;水母丁山屬於都巒山層,為岩性堅硬的火山集塊岩;經長年為海水侵蝕而形成陡崖,大量的集塊岩大約是數百萬年前海底火山噴發時所形成,形成水母丁溪壯闊秀麗的溪景。
      詳細介紹
      「樟原」位在台東縣東海岸最北端,東濱太平洋、西倚東海岸山脈、南鄰八仙洞、北承長虹橋,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當地居民以阿美族群居多,多數以務農、雜工、捕魚為業;民風純樸,生活勤儉。

      IMG_0039
      樟原村最具特色地標為「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是阿美族樟原部落學習諾亞造方舟的精神,居民主動奉獻集資,並以義賣、賣野菜、抓青蛙等方式,自行設計興建完成一所教會,此建築物被譽為台灣最美之「諾亞方舟」造型教堂;建築體兩側有圍矮牆環繞,猶如船隻駛進樟原港口正要靠岸,守護著當地居民;外牆鮮明的紅磚部落圖騰,象徵在地部落原鄉精神永為流傳。

      IMG_0033
      另外,在樟原村南端的「樟原橋」,共有老、中、新三座橋,平行排列橫跨在水母丁溪上,因為地勢高低不一,形成特殊的景觀,交通部觀光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在此設置「樟原橋休息區」,遊客佇足在新橋上,欣賞卵石砌成的舊橋,圓拱型橋身橫跨著溪谷,展現古樸風情的自然景觀。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881263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餐飲美食
      • 住宿
      • 加油站
      • 停車場
      • 觀景台
      • 公車站
      建議遊程
      旅遊叮嚀
      1.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平日不對外開放,僅週日禮拜時間,若想參加前往,請電洽089-881031。

      2.進入溪谷或進行溯溪活動時,請結伴同行,以免發生意外時,受困無法脫身 。

      3.巴歌浪船屋是阿美族人哈旺四兄弟所建,建築物與大海融合地景,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