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更新日期:2023-09-20
人氣
288505
      近台11線151.5k處
      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邊,在都蘭灣的南端,原因過度漁撈,海域生態破壞殆盡,2005年公告為禁漁區之後,反成為東海岸潮間帶生態豐富的景點,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參觀,為當地社區建立觀光人潮。
      玩賞攻略
      • 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
      • 可以預約潮間帶生態導覽解說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海洋社區注重當地特色、城鄉環境新風貌形塑,以文化、歷史元素,環境空間為主體的生態社區營造;在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的杉原,這一片美麗海岸邊,擁有十足珍貴的杉原海洋生態社區;透過當地諸多單位的合作,如:台東大學、台東區漁會、莿桐、加路蘭、富山杉原部落社區,還有海巡署、海洋之友會,以及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等協力,致力為保育海洋生態社區而努力。
      • 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
        珊瑚群礁帶潮池、潮溝裡,潮間帶、群礁間和沙灘上,孕育種類豐富的生態生物,如:豆仔魚、烏仔魚、司目魚、水母、寶螺、馬鞍藤、蝦姑、白紋方蟹、麵包蟹、海葵、海膽、鐘螺、夜光螺、櫻花蝦、陽燧足、海參吉……等五花八門的海洋生態;以及多元生態體驗,如:潮間帶解說體驗、釣蟻蝨及挖沙蟹體驗、推魚苗體驗。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位處太平洋濱的杉原,離台東市區約為十二公里,它位於弧狀的都蘭海灣南緣,浴場長度約為一公里多,杉原的地質結構,地底下含有黏土層,是這一帶的地層特色;潮間帶有著豐富生態的礁岩海岸,海灘上遍步柔軟細緻的沙子,地形開闊平坦,水質更是清澈見底,珊瑚礁更廣佈於南北附近的海域。
      詳細介紹
      富山復漁區於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邊,在都蘭灣的南端,是台東縣唯一的海水浴場,這裡早期叫做「杉原海水浴場」;富山海域早期漁類資源很豐富,十餘年前因過度漁撈,海域生態破壞殆盡,不僅漁民無法生存,遊樂價值也降低。

      西元2005年公告為禁漁區之後,成為東海岸潮間帶生態豐富的海岸景點,不管是魚群或是珊瑚礁岩都保存得非常完整;禁漁區剛成立初期,曾經一時造成漁民的生活不便,但隨著魚類棲息地的保護,禁漁區外魚群資源也越來越多,魚獲也逐漸穩定增加。

      富山護魚區早期又稱「杉原海水浴場」
      富山復漁區成立後,除了吸引台灣本地遊客,也讓日本、加拿大、韓國、大陸等遊客前來參觀,為當地社區建立觀光人潮;如今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復育率快速成長,也開啟當地商機,居民成為生態解說員、浮潛員;社區居民更發起「保育海岸資源──永續發展」的推廣活動,如:親子海灘尋寶活動、假日淨灘活動,以及認識生態教學,還有杉原海洋資源保護協會在這片海域做生態調查。

      海洋、生態、當地社區居民,三者緊密的城鄉環境互動,也形成美麗的「海洋社區營造」(Marine Ecological Community),創造海洋資源不同層次的價值,進而達到永續發展。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281582
      開放時間
      /
      全年開放
      4月至9月【08:00~18:00】、10月至3月【星期一至星期五(08:00~17:00)、星期六至星期日(08:00~18:00)】
      門票資訊
      /
      全票50元,半票20元
      服務設施
      • 解說簡報
      • 餐飲美食
      • 住宿
      • 公用電話
      • 加油站
      • 停車場
      • 公廁
      • 單車驛站
      • 觀景台
      • 公車站
      旅遊叮嚀
      1.民眾注意自身安全,兒童入水遊戲須由大人陪同。
      2.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導覽解說服務,請電洽089-28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