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觀音洞

更新日期:2024-01-23
人氣
110766
      觀音洞位於綠島公館村的海階平台上,是一個天然的鐘乳石洞;洞內矗立一座一公尺高之石筍,形態似觀世音菩薩,因而將此處命名為「觀音洞」。遊客可到觀音洞旁的許願池,丟擲錢幣,許願祈福。
      玩賞攻略
      • 反向祭拜觀音的特殊奇景
      • 欣賞天然鐘乳石洞景觀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綠島上的居民以漢人居多,早年皆以捕魚為生,因珊瑚裙礁的關係,漁船返航靠岸不易,若遇到風浪,其危險性更讓漁民怯步;傳說中夜間在海上迷航的船隻,發現在東方有火球微光,只要朝火球方向航駛,便能安然靠岸;於是發動村民在其附近尋找,事後追尋發現洞府內的石觀音,於是焚香膜拜,雖然沒有建廟,但是卻可在洞穴裡看到供桌、供品等祭拜用品,在綠島人心中是鄉民的精神寄託之處。
      • 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
        觀音洞為香火鼎盛的天然廟宇,週邊景點有哈巴狗、睡美人,以及不是湖的柚子湖;而觀音洞是典型的石灰岩洞穴,洞內有流水自岩石中流出,又會再度流回岩石中,是為常見的伏流景觀,也有鐘乳石等景觀可欣賞;天然形成的自然景觀細緻、栩栩如生。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觀音洞位於楠仔湖附近的環島公路邊,又稱為「岩洞穴」,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洞,長年流水侵蝕岩壁,而形成鐘乳石洞,洞內有許多鐘乳、石筍,以及伏流等石灰岩層之地形;洞內的石觀音像約有一公尺高,腳下踩踏著形狀似荷花的岩石,是綠島居民的守護神。
      詳細介紹
      綠島的觀音洞,位於公館村的海階平台上,島民稱作草山,是一個天然的鐘乳石洞;洞府階前立著一副對聯「綠水青山觀音勝地,島上風光神仙洞府」;洞內矗立一座石筍,形態似觀世音菩薩,朝聖者日益漸增、香火鼎盛。

      現場一景

      當地拜觀音的方式非常特別,由於觀音是背向信眾,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所以必須以反方向敬拜,廟方在觀音像前方放置不銹鋼片;祈求擲筊得應後,求者要以手撫摸示尊敬。

      觀音不願建廟,所以沒有設立廟殿,但是島上居民成立有管理委員會,他們深信膜拜數十年之久的觀音像,只要祈求就會有神蹟靈顯,並能撫平世間的滄桑及人間的苦難。

      舉凡結婚、生子,或是生活中遇到重要的事情或難題,隨時都可上前祈求;島民若是外出則要祈得一香火袋貼身放著,自然有神明保佑而寬心;若是要遷居外地,也要到觀音面前,求得平安,並心惦念故鄉的一切。

      觀音洞對旅遊者而言是觀光據點,但是對島民而言,卻連結著深厚的情感及影響島內居民的生活方式。觀音像是他們心中永遠的信仰,也是求子的許願地;當炎炎夏日,走進洞府中,聆聽潺潺的流水聲,會感覺心中特別的清涼幽靜。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672026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販賣部
      • 公用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建議遊程
      【第1日】觀音洞哈巴狗與睡美人→孔子岩
      【第2日】紫坪生態保護區大白砂戲水玩沙觀日落→馬蹄橋
      旅遊叮嚀
      1.綠島地區公路多彎道,速限約40公里,機車騎士請注意安全。
      2.島內許多景點必須穿過村落間的蜿蜒小巷,機車與步行是最佳旅遊方式。
      3.島民豢養梅花鹿的歷史已久,炒鹿肉是當地特色菜;鹿肉麵是將梅花鹿肉先以熱水燙過,加入八角、枸杞、川芎、當歸等多種中藥慢滷,使得鹿肉有著飽滿的中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