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八仙洞遊客中心

更新日期:2024-01-15
人氣
54354
      台11線77k處
      遊客服務中心的展示以史前文化為主軸,介紹八仙洞的成因及史前人類生活型態。遊客來到八仙洞,在參觀各洞穴之前,可先到遊客中心了解八仙洞的歷史與文化。
      玩賞攻略
      • 了解全台最早史前文化遺址與歷史背景
      • 探索獨一無二的海蝕洞景觀
      景點特色
      • 八仙洞的木質步道
        八仙洞的木質步道
        東管處遊客中心在八仙洞各洞間設有環狀木棧步道相接,將大小洞穴串聯,遊客可以沿步道逐洞尋幽,一覽八仙洞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
      • 展示區的一角
        展示區的一角
        民國五十七年,由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宋文薰教授和地質學系林朝棨教授率領的考古隊,在台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發現了台灣第一個舊石器時代文化,隨後由著名的考古學家李濟博士以長濱鄉之地名將此文化命名為「長濱文化」。
        八仙洞出土的長濱文化遺存,以打剝法製造而成的礫石器為大宗,還有為數不少的骨器及獸、魚骨殘骸。根據碳十四年代測出,其年代距今約三萬年前左右,結束的年代則在距今五千年前後。
      詳細介紹
      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一座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這些洞穴原在海面,現在卻散布於150公尺高的山壁上,這是因為在東海岸地殼陸升的過程中,海浪沖蝕岩壁較鬆軟的部份而成。八仙洞目前設有步道通往各個海蝕洞穴,其中最大的洞穴是靈岩洞;離地面最高的是崑崙洞,高度有130公尺,其他還有乾元洞、朝宸洞、海雷洞、潮音洞、永安洞、水簾洞等。由於洞穴多被佔用開闢神壇,因此洞穴名多帶有宗教色彩。
      八仙洞也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深具重要性,而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881418
      開放時間
      /
      每日08:30~17:00
      門票資訊
      /
      大型車:假日200元、非假日170元;小型車:假日60元、非假日50元;機車:假日20元、非假日15元
      服務設施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餐飲美食
      • 公用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 單車驛站
      • 公車站
      • 步道
      • 行動i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