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宜灣卡片教堂

更新日期:2023-04-24
人氣
73153
      台11線100.5k處
      現今的新教堂由賴明德先生設計,教堂正面外觀仿歐洲鄉間小教堂形式建造,另有一說是依照卡片上的樣式為建築藍圖打造而成,也因此得名,是東海岸沿線上極富建築的色的教堂之一。民國92年,由臺東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玩賞攻略
      • 充滿童趣的特色教堂
      • 當地居民信仰的聚會場所
      詳細介紹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來臺灣的歷史根源,最早可上溯至西元1865年英國馬雅各醫生台臺灣南部,以及西元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馬偕博士至台灣北部,進行行醫宣教工作。在臺灣政治經濟困窘且貧乏的年代,教會提供了在地居民許多醫療、教育、精神上的支持與協助,成為不少地方上的信仰中心。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於西元1950年(民國39年)傳入宜灣部落,有朱蘭妹等人從其他教派中陸續皈依,當時亦有陳志豐宣道師及林川明牧師協助教會傳福音的工作。後來由於信眾日漸增多,家庭聚會場所已容納不下參加聚會的信眾們。於是,隔年信眾們決議自主籌建、出錢出力完成禮拜堂,於西元1953年(民國42年)完成具備水泥瓦頂的禮拜堂。

      西元1974年(民國63年),一場颱風毀損了原本的教堂本體,於是又有計畫興建新的教堂。現今的新教堂由賴明德先生設計,為磚造平房,教堂正面外觀仿歐洲鄉間小教堂形式建造,白色外牆為主視覺基底,屋頂有哥德式建築的風格,並分別在屋頂尖端與大門兩側設有十字架與天使雕飾。另有一說是當時大家在討論教堂外觀時,賴明德先生拿出小時候蒐集之小卡片,依照卡片上的樣式為建築藍圖打造而成,也因此得名,是東海岸沿線上極富建築的色的教堂之一。西元2003年(民國92年),由臺東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隨著知名度的提升,越來越多人蒞臨成功鎮北端的宜灣部落,想一窺卡片教堂的風貌。不僅吸引國內導演來此地取景拍片;西元2012年(民國101年)8月,成功鎮的在地小音樂家-「蘆葦」,更以「卡片教堂的鐘聲」為新專輯命名發行,專輯封面亦邀請國際知名設計師-「蕭青陽」,參考教堂外型進行專輯封面設計,亦獲得當年「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之殊榮,也為卡片教堂增添不少文藝與浪漫氣息。
      點位資訊
      開放時間
      /
      僅供外部參觀,無對外開放
      服務設施
      • 公車站
      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並請留意勿隨意停放車輛。
      旅遊叮嚀
      1.景點鄰近住宅區,請放低音量,避免干擾在地居民作息。
      2.維護環境整潔,不亂丟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