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靜浦部落

更新日期:2023-10-19
人氣
9926
      台11線67.8K處
      「靜浦」是花蓮縣豐濱鄉最南端的村落,阿美族語稱靜浦為「Ciwi’」(音近”札位”),意思是山坳裡的平地。這裡是知名的泛舟終點站,具有獨特的山、海、溪、島地理風貌,近年部落更積極推動特色遊程,結合在地阿美族人的文化生活,成為部落體驗的新興勝地。
      玩賞攻略
      • 新太平洋一號店參與工作假期志工的熱情
      • 品味部落金鐘廚神的頂級饗宴
      • 感受秀姑巒溪口河海交會風光
      • 可預約靜浦部落各類半日或套裝遊程
      景點特色
      • 大港口事件
        大港口事件
        大港口事件又稱奇密社事件,事發地點位於今日靜浦部落裡的國小內。1877年,清朝針對臺灣原住民實施「開山撫番」政策,當時因清朝官員欲強行開發一條從水尾(今日花蓮瑞穗鄉)至港口部落的道路,引發港口、奇美等部落阿美族人強烈反抗,導致清軍始終無法獲勝。後來,清朝官員吳光亮改採懷柔政策,藉故擺設筵席邀約部落菁英參與,再趁族人酒酣耳熱無力反抗之際一舉射殺,導致當時大港口部落壯年菁英損失慘重,因而有了臺灣歷史上悲壯的「大港口事件」,目前靜浦國小內也設置「大港口事件紀念碑」。
      詳細介紹

      「靜浦」是花蓮縣豐濱鄉最南端的村落,北回歸線標碑就位於靜浦村南方。在地居民以阿美族人為主,阿美族語稱靜浦為「Ciwi’」(音近”札位”),意思是山坳裡的平地。由於靜浦正好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是每位到訪東部海岸參與急流泛舟的遊客,穿越長虹橋後最終抵達上岸的地點,再加上擁有獨特的海岸山脈、太平洋、秀姑巒溪、奚卜蘭島綜合地貌,以及近年部落積極發展的各項特色遊程,讓靜浦部落的美越來越為眾人所知。
      鳥瞰部落全景
      靜浦部落目前積極發展的各類遊程體驗,依據過去部落在地阿美族人的生活方式發展而來,因此從遊程參與,就能進一步貼近在地族人的生活樣貌。例如八卦網體驗,是傳統阿美族人溪邊捕魚的重要工具,每一位阿美族青年,都要學會捕魚的真本事;而「膠筏」是過去靜浦部落與對岸港口部落往來的溪流交通工具,結合趣味的遊程體驗,欣賞絕美的出海口風光外,也聽族人說出海口清晨捕鰻苗、抓浪花蟹等純樸、與自然為伍的部落生活故事。
      出海口風光

      除了部落發展出的特色遊程外,靜浦部落也是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首次辦理東部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部落,強調「不只體驗、更要參與」的模式,成功吸引許多青年志工持續回流參與,因而有了進化版的遊客中心「新太平洋一號店」的成立,也是到訪靜浦必遊的部落旅行亮點。
      靜浦工坊

      點位資訊
      電話
      /
      03 878 1697
      開放時間
      /
      09:30–16:00
      服務設施
      • 餐飲美食
      • 停車場
      • 公廁
      停車資訊
      備有停車場
      旅遊叮嚀
      1.部落遊程體驗歡迎事先預約
      2.進入部落生活區域務必尊重在地居民,切勿私闖住宅
      3.請勿任意盜採河、海砂石,禁止採摘、獵捕野生動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