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成功新港漁港

更新日期:2023-03-31
人氣
113466
      成功漁港為東部海岸地區最大的漁港,面臨太平洋,同時又有黑潮暖流經過,因此水產資源相當豐富。主要的魚類產量為鰹魚、旗魚、鬼頭刀、鮪魚、柴魚等,每天下午3點左右是新港漁港的鮮魚拍賣會,來此可感受漁民們此起彼落的拍賣聲,想要品嚐新鮮魚貨的遊客更是不可錯過哦!
      玩賞攻略
      • 三仙台、石雨傘是來成功不可錯過的景點
      • 大啖鮮Q的旗魚與鬼頭刀
      • 每年約10月可來參加成功旗魚季
      • 搭乘賞鯨船乘風破浪看鯨魚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成功鎮以前被稱為「麻荖漏」,後來才稱為「新港」,戰後改名為「成功」,漢人大約在清朝同治年間(西元1862~1875年)來到這裡,最初在成廣澳一代居住。成廣澳原名「蟳廣澳」,意指「形狀像蟹鉗相接所圍成的海灣」。成廣澳天后宮是最早進駐後山的媽祖廟,建於清同治時期,成廣澳為東部海岸最大的天然港澳,福建籍劉進來由鹿港派到東部後山,臨行請鹿港天後宮的「媽祖」隨行護身,沿八通關古到由埔里到玉里,出安通再越過海岸山脈。西元1949年,成廣澳發生大火,延燒到天后宮,將茅草屋燒掉,信徒發願重修天后宮,翌年修建成朱瓦燕尾的水泥廟宇,屋頂斗拱的樑柱也為水泥取代,樑上圖案因請不到西部師傅,因此雇用成功鎮基翬一帶8名平埔族原住民彩繪施工,創下原住民參與廟宇建築的創舉。
      • 旅遊活動
        旅遊活動
        成功漁港生魚片肉質、口感、鮮度佳,讓人讚不絕口!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東海岸地區在地形上可分為海岸及山嶺二個區域:在海岸部分,除海灣、海崖、海灘、海岬之外,還有海岸階地、壺穴、隆起珊瑚礁及隆起岩石等特殊的地形景觀,區域內最有名的自然景觀區就是三仙台及石雨傘,到此遊玩的旅客們,無不驚嘆連連。而在山嶺部分,海岸山脈稜線一帶為高聳堅硬的都巒山層,東側則為富含火山岩質的大港口層,在此形成低緩的丘陵區。
      • 成廣澳天后宮
        成廣澳天后宮
        成廣澳天后宮是台東歷史最久的媽祖廟,坐落在成功鎮的小港地區,這裡是東海岸最大的天然港,也是漢人最早登陸進入東海岸的港灣,所以成廣澳天后宮正是漁民們的信仰中心,來到這裡除了虔誠地向媽祖娘娘祈求國泰民安之外,也可橫越過對街,眺望成廣澳小漁港的風景!(開放時間:06:00~21:30)
      • 台東海洋夢想館(前小丑魚主題館)
        台東海洋夢想館(前小丑魚主題館)
        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原小丑魚主題館)委外經營的海洋館,以「台東海洋夢想館」重新起步,內部保留原本就十分可愛、吸睛的各種小丑魚及東部海洋魚類,新增多媒體互動裝置為主打,全館營造徜徉海底世界的氛圍,結合在地音樂創作者盧葦的樂曲,新奇有趣且具在地獨特性。 該館內多媒體互動關卡,自大廳起命名為「進入海夢的意識艙」,民眾一入館可掃描票券上的個人專屬QRCode,人頭影像即可與人魚幻影結合,在兩層樓高的投影牆上悠游;邁入「夢想的交織隧道」,腳下投影魚類與滾動洋流如置身蔚藍大海中,最後來到「海夢的百花齊放」,5分鐘的大型海洋投射影像秀場,將引發小朋友興奮的情緒,還能在投影像上展現個人彩繪成果。
      • 白守蓮河濱公園
        白守蓮河濱公園
        河濱公園位於成功港口北方約1公里處,原來是一個垃圾掩埋場,後經鎮公所改建為公園。此地視野遼闊,可遠眺三仙台,或是吹風、聽海,享受逐浪之樂,為全家休閒的好去處。
      • 廣恒發商號遺跡
        廣恒發商號遺跡
        「成廣澳」文化地景位於天后宮附近,是屏東內埔人溫泰坤移居成功時所建,為東海岸第一家商號「廣恆發」自日據時代保存至今的古蹟,為後山歷史人文的重要見證點。巴洛克建築的三拱式牌樓在當時極為氣派,如今僅存1/3,已設置旅客休憩區及解說牌,使遊客清楚明瞭此地的歷史背景。
      • 成功旗魚神廟
        成功旗魚神廟
        台東縣成功鎮開發甚早,擁有豐富的漁業文化。拜每年的黑潮流經新港,鎮上擁有豐厚的「旗魚」漁獲。尤其每年的東海岸旗魚季,更吸引許多饕客慕名前來。「旗魚神」是成功鎮獨特的信仰,木製的旗魚外型雕塑,為西元2000年(民國89年),「萬善爺廟」廟婆夢見萬善爺託夢指示,打造一尊旗魚神像,供漁民祭拜。遂有請當地木刻師傅雕刻完成一尊長3.6公尺、重2百公斤的旗魚神,供奉於成功鎮萬善爺廟內,保佑漁民年年豐收、出海平安。每回旗魚神參與繞境,當地居民總要摸摸旗魚神,當地流傳之諺語如下:【摸你旗魚頭乎你好彩頭】、【摸你旗魚肚乎你載滿肚】、【摸你旗魚尾乎你抓通尾】。
      • 新港教會
        新港教會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與民權路交會口的兩層樓木造「日式」別墅,緊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港教會,是成功鎮內目前唯一被文化資產處列入的「歷史建築」西元2003年(民國92年)。 建築本體為日治時期支廳長-菅宮勝太郎任職內創建之宿舍。戰後該住宅被國民政府列為日產,後由高端立醫師(長老教信徒)以價收購設置高安醫院,並增建候診室。1946年,高篤行牧師來到新港,召集信徒,利用醫院候診室做禮拜,重建新港教會(前身為石雨傘教會,花東地區第一所教會)。西元1995年(民國84年)高安醫院休業,西元1997年(民國86年)由新港教會購得,改設為新港教會紀念館,見證新港地區歷史變遷與地方居民之共同情感記憶。
      • 美山驛站
        美山驛站
        東海岸沿線因為風景秀麗,是許多單車族的最愛。「驛站」的設置,便是為了服務廣大的單車愛好者,於東海岸沿線提供補給、休憩、餐飲、單車維修等複合式場所。 美山驛站與台東縣成功鎮農會展售中心位於同一處,驛站兩側依山傍海處,每年春季有成功鎮農會舉辦之成功花海,美麗的各色花朵搭配創意的漂流木裝置藝術,讓行經東海岸的遊客們又多一處賞玩的景點。同時,美山驛站設有三層樓高之觀景涼亭,從涼亭上可眺望不同角度之三仙台景觀,是欣賞東海岸景觀絕佳的私房景點之一。
      • 新港祠
        新港祠
        成功鎮舊名「新港」,「新港祠」位於成功鎮基督長老教會後方、地勢偏高的山腰上;背山面海,可俯瞰成功鎮市區,是過去日治時期的神社所在地。根據日籍文獻記載,神社原本供奉的神祇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每年10月28日為例祭日。由於原本第一代新港祠因年久荒廢失修,且神社腹地過於狹隘,後來又興建第二代新港祠,於西元1940年(昭和15年)底至西元1941年(昭和16年)初完成遷座,西元2008年(民國97年)經整修後改為麻荖漏事件紀念碑,紀念發生於西元1911年海岸阿美族英勇抗日的歷史事件。新港祠於西元2012年(民國101年)尚有兩座鳥居,如今也僅存主體建築、基座、石碑以及右前方的一座鳥居。
      • 成功遊艇碼頭海洋環境教室
        成功遊艇碼頭海洋環境教室
        自公視製作並播出成功旗魚鏢手的紀錄片「戰浪」後,引起熱烈迴響!也讓漁港受到注目。成功鎮新港漁港為東部最大的漁港,東臨太平洋加上黑潮暖流流經,孕育了豐富的鯨豚與海洋生物。東管處在遊艇碼頭成立海洋環境教室,並對外開放參觀,目前由中華鯨豚協會認養,希望讓遊客進一步瞭解成功的漁業文化與珍貴的海洋生態。 目前海洋環境教室室內展示分為「鯨豚生態區」以及「成功旗魚文化區」,可預約導覽,同時也不定期推出體驗活動,歡迎來到成功鎮的朋友蒞臨! 【海洋環境教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tongec/timeline
      詳細介紹
      成功鎮以前為「麻荖漏社」,1921年日人改為「新港」,戰後改為「成功」,距今3,500年前之麒麟文化,以成功鎮之出土文物為最,可知此地起源甚早。

      成功新港漁港是東海岸地區最大的漁港,漁港面臨太平洋,是黑潮暖流經過的海域,鬼頭刀、旗魚、鰹魚等豐富的海洋資源,造就了成功獨特的鏢旗魚技藝,以及漁業文化的蓬勃發展。當每年10月吹起東北季風時,正是旗魚的盛產季節,漁民鏢旗魚的獨到技藝,讓旗魚肉質保留了鮮Q的口感,深受各地老饕的喜愛,紛紛來成功飽啖美味的旗魚大餐!
      成功漁港
      黑潮暖流經過的成功,也是賞鯨的好地方!搭乘賞鯨船乘風破浪,遙望美麗的東海岸島嶼之餘,還有機會欣賞到海豚成群在海中跳躍,那美麗的時刻總是令人難以忘懷。除了賞鯨、冬天大啖旗魚之外,成功鎮上還有各種特色小吃、伴手禮,多汁的鬼頭刀魚排、綿密的成功豆花、用當地食材製作的手工餅等等,都是來成功不可錯過的美食喔!
      成功漁港著名的生魚片大餐

       

      點位資訊
      電話
      /
      089-851004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警察隊
      • 販賣部
      • 餐飲美食
      • 住宿
      • 公用電話
      • 加油站
      • 停車場
      • 公廁
      • 單車驛站
      • 觀景台
      • 公車站
      • 步道
      建議遊程
      旅遊叮嚀
      1.成功鎮商家林立,建議遊客可以預留較多時間在此地用餐、購物,並體驗具特色的東海岸海港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