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玉長公路

更新日期:2023-03-31
人氣
165518
      玉長公路編號台30線,連結花蓮縣玉里鎮與台東縣長濱鄉,是國家重大交通建設之一,隧道開通後,遊客可以橫跨海岸山脈,暢遊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線的山水美景,為東部的交通和觀光開發注入活水。
      玩賞攻略
      • 同時欣賞縱谷與東海岸的美景
      • 單車族自我挑戰的熱門路線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玉長公路全長16.26公里,於西元1998年(民國87年)起開始興建,當時受限工程附近無可供使用的土資場,以致玉長公路完成2公里後便停頓下來,直到3年多前在花蓮縣政府及地方各界努力下,南通土資場成立,工程廢土獲得解決,在工程人員的積極努力下,才終於完工。長2.6公里的玉長隧道,地質情況與雪山隧道如出一轍,在工程人員齊心克服困難下,終於達成目標,讓玉長公路較原規劃提前半年完工,於西元2007年(民國96年)6月16號正式通車。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屬於蕃薯寮層,但此處蕃薯寮層中包含有數個巨大的凝灰岩的崩移岩塊,安通溫泉的地表大致位在蕃薯寮層與凝灰岩岩塊之間。溫泉水大致沿著永豐斷層上升至地表淺處,再經凝灰岩岩塊裂隙至地表。電光的泡泡溫泉也是鄰近斷層,但是岩盤皆是泥岩,所以上升的溫泉水攜帶大量的泥,成為泥泉,或稱為泥火山。
      • 玉里端
        玉里端
        在玉長公路的西端,是一片片的田園風光與縱谷的高山峻嶺,開往高處更能遠眺玉里鎮,進入玉長隧道前約海拔400公尺高的景觀,能夠欣賞到在高山中雲霧飄渺之美,雖然位於海岸山脈,但此美景絲毫不輸中央山脈高山公路之美。
      • 長濱端
        長濱端
        一出玉長隧道長濱出口處,映入眼簾的即是與花東縱谷截然不同的太平洋海岸美景,天氣好的時候甚至能夠遠望三仙台,30分鐘的車程即可從田園風光到達海天一線的沿海風情,不愧是『花東最美麗的連結』。
      • 觀景台
        觀景台
        為了讓觀光客能夠一睹雲瀑的美景,特別在玉長隧道西口路邊開元橋旁,建有一座觀景台,通車後每天都帶來了大批人潮觀賞雲瀑。
      詳細介紹
      台30線的玉長公路,串連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全長16.22公里,道路寬9公尺,是唯一以隧道方式(長2.66公里)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將原本2小時車程大幅縮短為30分鐘。讓遊客可以橫跨海岸山脈,一路暢遊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線的山水美景。
      玉長公路連結了玉里與長濱
      蜿蜒的玉長公路,不僅適合開車前往來趟公路之旅,也是單車族自我挑戰的熱門單車路線,來到玉長公路走走,花東縱谷、太平洋之濱從此近在咫尺;由於兩地地理景觀截然不同,經常會出現「東山飄雨、西山晴」,如此詩情畫意的美景。
      在觀景台可眺望東海岸美景

       

      點位資訊
      電話
      /
      03-9962501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觀景台
      • 步道
      建議遊程
      【第1日】台東市→小野柳富山復魚區都歷遊客中心阿美族民俗中心
      【第2日】成功三仙台玉長公路→初鹿牧場台東市區或夜宿知本溫泉區
      旅遊叮嚀
      公路及隧道內皆有最高速限,請民眾依速限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