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磯崎海濱遊憩區

更新日期:2023-12-01
人氣
198553
      台11線38k處
      位於豐濱鄉的磯崎灣,擁有長達3公里長的海灘,冬季漲潮時海底沙石湧上呈黑色,夏季潮退呈現一片金色海灘,適合水上遊憩活動,為夏日戲水絕佳的濱海遊憩區。
      玩賞攻略
      • 登上大石鼻山步道俯瞰磯崎海灘之美
      • 綿延3公里的海灘適合親子戲水
      • 無敵海景!海明漾泰式料理景觀餐廳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阿美族早年稱磯崎海水浴場為「加路蘭」,昔日阿美族人利用此處的天然地勢曬鹽,每次狩獵完畢即順道在此取鹽回家,非常方便。清光緒4年加禮苑平埔族亂定,阿美族人開始在此地定居,靠捕魚維生。
        磯崎村的撒奇萊雅族人,每年3月舉行海祭,除了祭海神外,還特別加祭山神,由部落祭師及頭目率族人,以族語誦祈禱文,秉告山神及海神,祈請神靈保佑一整年滿載而歸。
      • 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
        海岸植物屬於熱帶雨林,主要為血桐、野桐群叢;岩壁上的植物以台灣蘆竹和台灣海棗為較大族群;靠近海岸則為以林投、黃槿、羅氏鹽膚木為主。海灣最著名的就是龍蝦、倒吊魚以及黑毛、白毛魚、石鯛等,魚類資源相當豐富,漁船在春季夜間會載遊客到附近的海域,觀賞飛魚躍出海面舞姿。
      • 地質環境
        地質環境
        磯崎海灘的南北兩側是堅硬的火山角礫岩,中間卻是不耐侵蝕的八里灣層的砂、頁岩,由於差異侵蝕形成沙質海灣,已成夏季戲水消暑聖地。
      • 大石鼻山步道
        大石鼻山步道
        經過磯崎海濱休憩區,路旁的停車場就是登大石鼻山的步道口,步道有南北兩個出入口,都連接台11線海岸公路。 大石鼻山登山步道總長750公尺,大部分為仿木及石板階梯,沿途設有里程指標及涼亭,規劃相當完善。 沿步道上行,可見許多原住民所栽植的植物,如牧草、刺蔥、七里香、野百合、毛毛蟲樹等,如牧草、刺蔥、七里香、野百合、毛毛蟲樹(烏桕)等。 步道階梯起伏不大,又可觀察動植物生態和地形景觀,走完全程,約需1小時,是條適合親子共遊的自然生態步道。
      • 新社
        新社
        從磯崎海水浴場前行,過新磯隧道,就到了新社,新社村是位在海階平台的聚落,居民大都是阿美族和噶瑪蘭族。
        在新社村北方有一條顯眼的地標 – 新社鼻,鼻岬頂緩坡斜向海洋,村民在坡頂闢梯田,種植水稻。春天,稻苗萌成一片綠毯;秋天,金黃禾浪隨風搖曳,是東海岸難得一見的梯田景觀。
        除了梯田景觀外,噶瑪蘭族的香蕉絲織布,更是國寶級的工藝品,因此,若到豐濱鄉旅遊,可順道前往「新社香蕉絲工坊」參觀,但參觀前需事先預約。
        新社派出所成立了「鐵馬驛站」,提供單車旅行遊客所需的服務項目。派出所並與當地居民組成磯釣隊,護衛海釣客安全,也執行海岸保護勤務。
      • 磯崎國小
        磯崎國小
        「比賽開始!」這部以磯崎部落為拍攝背景的劇集播出後,劇中小球員所就讀的磯崎國小一夕爆紅,成為東海岸台11線熱門的景點之一。
        磯崎國小數年前因學生人數減少而廢校,目前由加路蘭撒奇萊雅文化及教育推廣協會認養維護,成為社區居民聚集活動的場所,撒奇萊雅部落豐年祭典也在此舉行。
      • 海明漾泰式料理景觀餐廳
        海明漾泰式料理景觀餐廳
        訂位專線:0975-765808 營業時間: 平日11:00~14:00、16:00~20:00 假日11:00~20:00(每周三、四公休)
      詳細介紹

      磯崎海濱遊憩區已開始營運(入園門票100元)。

      磯崎海岸是東海岸少見的沙岸地形,綿延3公里的海灘十分平易近人,和其他地方濱海遊憩區不同的是,磯崎坐落在大山大海的交界處,像險峻的東部海岸線上一朵柔軟的雲。衝浪與戲水的遊客讓磯崎海灘總是充滿笑聲與活力,旅人可以在東海岸蔚藍的天空下,全身浸泡在海水裡,感受太平洋的擁抱,看潮汐淹沒海灘上的腳印,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體驗這片迷人的天然海灘。

      磯崎照片2
      大石鼻山步道

      全長:750公尺
      健行時間:走完全程約1小時
      經過磯崎海濱休憩區,路旁的停車場就是登大石鼻山的步道口,步道共有南北兩個出入口,都連接台11線海岸公路。
      磯崎海濱休憩區路旁的停車場,是登大石鼻山的步道口
      大石鼻山登山步道規劃相當完善,沿途設有里程指標及涼亭,階梯大部分為仿木及石板,階梯起伏不大,走起來相當舒適,沿步道上行,可見許多原住民所栽植的植物,如牧草、刺蔥、七里香、野百合等,十分適合觀察動植物生態和地形景觀,是一條親子共遊的自然生態步道。
      從大石鼻山步道上俯瞰磯崎灣

      點位資訊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磯崎海濱休憩區已開始營運(入園門票100元)。
      服務設施
      • 販賣部
      • 餐飲美食
      • 停車場
      • 公廁
      • 觀景台
      • 公車站
      • 步道
      旅遊叮嚀
      鄰近的新社派出所成立「鐵馬驛站」,提供單車旅行遊客各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