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和南寺

更新日期:2023-09-29
人氣
95549
      台11線12k處
      和南寺位在鹽寮村台11線旁,不但是東部著名的佛門道場,更是佛教藝術的殿堂,同時辦理各類藝文活動。佇立寺後的觀音塑像,更是名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和南寺可說是現代宗教藝術的領航者。
      玩賞攻略
      • 花蓮著名宗教聖地
      • 高達五丈的造福觀音像是和南寺著名地標
      景點特色
      • 歷史人文
        歷史人文
        和南寺的開山祖師傳慶老和尚,是廣欽上人的傳人,走遍千山萬水,於西元1967年(民國56年)來到東海岸和南寺這塊福地。此後,帶領弟子胼手胝足開闢山林,建造了這座典雅樸實的諸佛殿堂。為了將浩瀚的佛法,介紹給更多的人,老和尚首開先例,以幻燈機來輔助講經說法,一部、兩部、三部…,不斷嘗試,開創出融合文學、音樂、美術、攝影、電腦聲光科技的佛教藝術多媒體。老和尚一手建立的和南勝境,成為現代佛教藝術的寶殿。
      • 旅遊活動
        旅遊活動
        沒有華麗的建築或金碧輝煌,簡簡單單的主體建築物座落在海岸山脈邊上。和南寺一向致力推廣宗教藝術文化,寺內不定期會有藝文展覽與表演活動。寺院周圍景觀也十分優美,沿著後山的步道緩行,草木扶疏,花影搖曳。最頂端造福觀音像前的平台是一覽景致的最佳地點,太平洋的水色就在眼前無限的延展開來,在樹蔭下沏一壺茶,離塵而靜心。
      • 造福觀音
        造福觀音
        造福觀音聖像座落於和南寺的最高點,西元1982年(民國71年),由傳慶老和尚與國際知名的雕塑大師楊英風合力完成,是現代佛像藝術的珍貴鉅作。 此尊觀音像高約五丈,身色米黃,採左腿盤趺蓮臺的如意座姿,左手持淨甁,右手持楊枝,面如滿月,意態圓滿,莊嚴慈悲,安祥自如,智慧悲憫的澄湛眼眸,日日夜夜眷顧如潮來潮往的芸芸眾生。
      • 大雄寶殿和藏經閣
        大雄寶殿和藏經閣
        大雄寶殿建風格典雅大器,整體設計素潔明亮,襯以雪白石柱及琉璃紅瓦,烘托出清靜寧和的氛圍。
        殿內供奉「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意指具足文殊菩薩的智慧,普賢菩薩的行願,才能達到究竟圓滿的境界。
        藏經閣兼具圖書館和藝文中心的功能,收藏萬卷以上的佛經古籍,是寺僧和信眾讀經說法的場所,曾經研辦過的研討講座不可勝數。
      • 造福觀音藝術中心
        造福觀音藝術中心
        進了山門,循右側小徑前行,就到了造福觀音藝術中心。  
        擁有國際水準的數位設備和頂級的燈光音響,為了完全隔音,牆壁全部以一條條直式木頭裝潢,多功能舞台不但可供放映,也可供大型的舞台表演。藝術中心空間設計十分舒適先進,擁有可容納兩百二十人的設施,相當國家音樂廳的小廳。
        國內一流的樂團、鋼琴家、聲樂家、中西樂的高手,都曾在這裡演出。「一流設備,一流演出」是所有再這座藝術中心聆賞過表演的人的共同心聲。
      • 大天空寶殿和月光石
        大天空寶殿和月光石
        位在山門左側斜坡上的兩座蒙古包,是蒙古國致贈給和南寺的外交國禮,命名為「大天空寶殿」。
        大天空寶殿是依據成吉思汗蒙古包的設計規格,外圍的厚毛氈重達300公斤,取自約150隻綿羊的羊毛,規模宏偉壯觀。
        「月光石」是座落在山門右側靜謐園林裡的萬年鐘乳石,重達16公噸,高度達6公尺.將近2層樓高,是大自然神奇的景觀。
      詳細介紹
      和南寺位在鹽寮村海岸公路旁,是傳慶老和尚於西元1967年(民國56年)翻山越嶺到此修行時所創建,不但是東部著名的佛門道場,更是佛教藝術的殿堂。

      佛寺背倚青山,前臨浩瀚的太平洋,樸實無華的建築風格,加上不時傳來悠揚的梵音,讓人頓時進入祥和清幽的境界;寺後蒼翠的山巒上聳立一尊鵝黃色的觀音塑像,是名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其雍容莊嚴的法相,早已成為和南寺的地墂。

      和南寺以「佛教藝術多媒體」宏揚佛法,結合佛學、文學、音樂、美術、配音、攝影及電腦科技,透過優美動人的聲光影像,將艱澀玄妙的佛理,自然地深入人心,獲得極高的評價,使和南寺成為現代宗教藝術的領航者。

      除了共修法會外,寺裡定期舉辦活動,包括佛教藝術節、元宵花燈展、音樂會,以及散文、詩歌、短篇小說徵文比賽,還有每年仲夏的和南佛教藝術大專營或兒童營、10月底的義賣園遊會等。這些活動都對外開放,免費參加,若有興趣,或想要更深入瞭解,可上和南寺的網站。
      點位資訊
      電話
      /
      03-8671001
      開放時間
      /
      全天候開放
      門票資訊
      /
      免費
      服務設施
      • 解說簡報
      • 展示館
      • 販賣部
      • 公用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 步道
      建議遊程
      旅遊叮嚀
      和南寺為佛教聖地,請勿攜帶葷食入內。
      若有需要導覽解說,可至「知客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