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2023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更新日期:2023-10-11
人氣
3160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2023
活動日期
/
2023-01-01~2023-12-31
地址
/
 
最美好的相遇即是彼此照亮,從認識部落到參與部落,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起始於「與部落共同合作完成一件事」的初衷,深入部落體驗,與在地人一同分享部落飲食、工藝、歌舞以及生活日常,感受熱情活潑的東海岸。

為期多天的活動中,透過彩繪、修繕傳統屋、手作步道等不同的環境營造工作,讓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朋友和部落共同投入,以協力創造的精神,一起完成一件事。在完成工作之後,則跟著部落朋友,一起認識部落,透過住在當地、品嚐部落美食、參與部落活動,讓志工得以深入部落生活,了解部落文化,體驗部落生活哲學。

 
2023活動場次
 

047一起獵人水璉

日治時期的加禮宛事件,讓擁有海岸山脈獨特小盆地的水璉地區,開始湧入不同族群的人口。而三面環山的特質,讓此處的阿美族人依然保有獵人文化。要如何捕獲獵物,槍法和陷阱都得準確才行;而在野外獨自活動的過程,如何維持自己的生活,理解野外植物的功用,更是必備的知識。跟著吉籟獵人學校的步伐,認識水璉、認識部落植物、認識如何成為一名獵人,感受部落獵人文化蘊含的深刻知識。

工項:修繕美人山上的避暑涼亭、搭建獵寮竹床

活動名稱:047一起獵人水璉
活動日期:2023/10/19-2023/10/22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額滿20人即止
 



048一起mi sa kilidongan東河

從台11線130.5K處,轉進一條幽曲小徑,這裡隱藏著一個小基地「部落屋」。以自然素材打造的主體建築、漂流木製作的桌椅,點點滴滴都在透露阿美族人的生活文化。屋前兩座以傳統工法鋪設屋頂的茅草涼亭,是眺望東河舊橋、欣賞河海匯流美景的好所在。「mi sa kilidongan」,是阿美族語「修建涼亭」的意思。這次的工作假期,讓我們一起挽起袖子拿起工具,一起mi sa kilidongan東河,齊心修復這座讓人能夠安心休憩、自在放空的發呆亭吧!認真工作之餘,部落的夥伴也會帶著大家走跳部落,闖蕩馬武窟溪、走進潮間帶體驗美式採集,讓大家認識東河最Local的阿美族生活喔!

工項:修繕部落茅草屋頂、跟著耆老學習傳統工法

活動名稱:048一起mi sa kilidongan東河
活動日期:2023/11/03-2023/11/06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額滿20人即止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2023
  •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