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企業贊助原鄉環境美學,南竹湖部落「跳」出新氣象!

更新日期:2017-11-21
人氣
2153
志工跟著部落族人的腳步探尋部落秘境
東管處與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合作,於11月17日到19日辦理「一起跳吧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將阿美族傳統服飾色彩變成活潑躍動的部落彩繪。本場活動,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30位志工朋友在南竹湖部落度過獨具意義的三天兩夜!

    東管處從2013年推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至今形成部落新型態旅遊的熱潮,今年更有別以往,串聯企業單位共同協力,找到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合作,加開的「一起跳吧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
    東管處洪東濤處長表示,部落工作假期是東管處推動東海岸觀光的重要旅遊形式之一,這種旅遊不同於走馬看花的旅行方式,是邀請志工朋友進入部落,參與部落的日常生活,讓部落族人親自接待志工朋友,把部落與志工串連起來。本次南竹湖工作假期,更是首次嘗試將企業、志工及部落連結起來,希望能夠創造以部落為主體的創新旅遊模式。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也表示,透過贊助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希望拋磚引玉,讓中小企業也能一同投身公益,加入關心在地發展、部落文化,以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此外,以往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都是推出四天三夜版本,這次為了讓更多上班族參加,推出特別版,讓大家說走就走,讓許多原本持續關注的朋友也能實際參與。
    位於長濱的南竹湖部落以阿美族為主,活動首先在專業油漆國手林裕強指導下,志工熟悉了油漆塗刷專業的工具與知識,一起挽起衣袖、動手塗刷,讓部落傳統的服飾色彩白、紅、綠、桃、黃,變成躍動的線條,跳上部落的房舍、圍牆,讓部落更顯活潑熱情。除了一起彩繪部落,也帶著志工朋友們走入部落秘境,在自然環境中製作竹製餐具、享用原味美食,沿途學習獵人文化、放陷阱,以及部落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哲學。此外,南竹湖部落號稱東海岸最熱情動感,更有歌舞實力媲美偶像團體的部落婦女們,為了志工朋友們總動員,紛紛拿出壓箱寶跟大家分享,更帶來熱鬧非凡的部落晚會,翩翩舞動的部落舞團「微笑白螃蟹」熱情演出,大家一起同歡,笑聲滿滿。

   從香港來的志工陳偉玲說,這裡的熱情很不得了,志工朋友們跟部落族人們都相互協助、幫忙,從來沒想到台灣可以帶給我這麼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到部落秘境、第一次赤足站在水裡,都很難忘。而部落族人莊欽驛說,雖然只有三天,但大家給部落的,不僅是部落環境的美化,更多了很多好朋友、多了兄弟姐妹,希望大家一定要回來,經過東海岸的時候不要忘記回來看看我們,大家的臉孔,我們都一定會認得。

    受到熱烈迴響三天兩夜企業贊助加開版活動,今年度還有最後一場,將在12月1日至12月3日台東成功鎮的都歷部落舉辦,邀請大家一起到歷史悠久、擅長工藝的都歷部落,拼貼立體馬賽克作品,體驗月桃工藝與最新潮的SUP體驗活動,詳情可持續追蹤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與網站:
FB蒐尋【2017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或上活動網站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 志工跟著部落族人的腳步探尋部落秘境
  • 志工與部落族人協力完成社區彩繪
  • 志工學習並品嚐小米釀
  • 志工體驗月桃工藝編織袋
  • \部落晚會志工與族人一起同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