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東海岸駐地研究員參與式設計「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試做點啟用儀式

更新日期:2018-10-21
人氣
1963

為共同守護東海岸的山海美景及建構永續未來,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自106年開始推動「東海岸駐地研究員培訓暨參與式設計試做點計畫」。106年第1階段駐地研究員培訓課程結束後,107年東管處走進社區部落,依據部落特性量身訂做課程,並由部落夥伴自主提案以參與式設計工作坊討論試做點改造之內容,張開雙手與在地居民一起討論社區部落內的空間紋理、過去的記憶點、重要地標、導覽路線、待解決的問題,並建構未來部落觀光發展、綠色旅遊與永續生活的願景藍圖,將課程所學應用於社區部落的環境改善,一起動手參與,一起牽手東海岸未來的經營。

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106年度參與培訓的學員以永續發展與環境景觀守護為基礎,結合個人與部落對東海岸未來想像及留鄉回鄉生活目標,於107年提出各自社區部落的經營藍圖;這次比西里岸部落結合部落族人在地的能量,以「自己的故事自己說」的概念,手作12面「有溫度的解說牌」,期待讓遊客了解比西里岸真正的生活與故事。」

提到比西里岸,會想到什麼?很藍的太平洋與天空、迎接太平洋第一道曙光的三仙台、幾米的畫作?還是寶抱鼓、漂流木小羊、領頭羊、部落工作假期?隨著比西里岸部落曝光度增加,遊客來到部落卻未能先與部落窗口聯繫,自行導覽解說,使得部落逐漸缺乏自主詮釋權,導致部落文化被誤解的現象層出不窮。

歷經一年的培訓及參與式工作坊實作討論,由參與駐地研究員培訓的部落爸爸媽媽們與部落青年以「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行動,共同提案「與陽光有約-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參與式設計,結合部落重要據點、部落產業據點,由部落族人共同手作解說牌,從部落產業帶領遊客正確認識部落的生態環境、生活智慧與地方知識,期待進一步讓更多遊客與媒體正確閱聽比西里岸真正的生活與故事,改善【幾米村】大於【比西里岸部落】認知的現象。本試做點於今日(107年10月20日)正式啟用, 由部落邀請族人及東管處楊玉玫秘書、陳明德鎮民代表共35人,一起參加啟用儀式。

這12面有溫度的解說牌,是運用比西里岸部落隨手可得的素材-漂流木、浮球、貝殼,結合阿美族圖騰與木工技藝進行設計與設置,分別介紹了PISIRIAN比西里岸部落名稱的故事、SIRI領頭羊的寓意、定置漁場與部落經濟的關係、阿美族SA’SA’大樹下的活哲學、可以串成一段問候語「普頓(船長進港了)、阿哇沙度(咦?都沒有魚嗎?)、伊拉度(我這邊有!)、撒耐幾媽(誰說的?)、拿愛給你(哇!這麼好喔。)」的五間飛魚屋的故事、吹著太平洋的風長大的鳳梨黃金海等部落產業故事,而族人們也將藉此推出新的比西里岸部落導覽故事與路徑。

東管處邀請您一起重新認識這個每天迎接第一道曙光、也是有羊的地方的PISIRIAN部落,在太陽下感受部落的溫度!

相關照片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
  • 比西里岸有溫度的解說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