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旅行台灣 小鎮漫遊—臺東縣成功鎮

更新日期:2021-06-04
人氣
2523
成功篇

成功鎮擁有台東縣最壯麗的海岸景觀,東臨太平洋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西依傍秀麗的海岸山脈,因有太平洋黑潮流經,各項漁業資源極為豐富,亦是花東海岸最大的海洋漁業中心,由於漁業的蓬勃發展,促使成功鎮從事漁業人口聚集,成為東海岸人口最多的城鎮,轄內並以自然景觀「石雨傘」、「三仙台」、「彩虹瀑布」等觀光景點聞名於外,因此成功鎮之自然景觀資源首要為海洋資源景觀,其次成功鎮西側臨中央山脈,具有豐富原始林、瀑布景觀、地形景觀、新港溪與富家溪河川景觀與生態亦是本鎮農田灌溉主要水源與生態…等。

 

在人為的自然景觀方面則有海濱公園、新港漁港、柑橘果園、白守蓮河濱公園…等。十分的多樣且各具特色,極具遊憩、觀賞、教育之價值。

 

另外坐落於本鎮信義里之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其環境優美觀光設施完善,常年辦理各項計畫性活動多元,且管理維護國際著名觀光景點如三仙台風景區,石雨傘自然海岸保護區,吸引觀光人潮至本縣及東海岸旅遊,行銷成功鎮的各項秀麗景點,結合例行富地方文化意涵的年度活動、原住民部落豐年祭、成功鎮旗魚季、臍橙節等,行銷本鎮多元人文與特有風情,進而促進觀光休閒產業之發展,增加前來消費(用餐和住宿)和觀光人口,把人潮轉變成錢潮以提高本鎮民各項經濟收益,全面性的整合周邊的觀光資源。

 

 

成功鎮入口處

成功鎮入口處

 成功鎮舊名「麻荖漏」,後名為「新港」,戰後始更名為「成功」,為增加遊客識別增設路口意象,提供拍照打卡及導覽圖。

 

省道旁三角公園省道旁三角公園

 成功鎮南北狹長,各族群所拓墾的聚落由北而南縱列於海岸平原上,阿美族為主要族群。轄區內共有八個行政里,目前人口職業以農業為最多,其次為漁業。 省道旁三角公園增設遊客駐足休憩空間。

 

由佛頂山礦區鳥瞰成功鎮

由佛頂山礦區鳥瞰成功鎮

本鎮靠山臨海,融合了海岸礁石、奇山峻嶺之自然景觀,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使得成功不僅兼具山光海色之美,更蘊含著知性深度之旅。

 

由佛頂山鳥瞰三仙台由佛頂山鳥瞰三仙台

本鎮靠山臨海,融合了海岸礁石、奇山峻嶺之自然景觀,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使得成功不僅兼具山光海色之美,更蘊含著知性深度之旅。

 

 

 2018原住民聯合豐年祭

2019原住民聯合豐年祭

豐年祭是阿美族傳統文化的精華,亦是最能彰顯阿美族特色的活動,對族群延續和文化保存具有莫大的重要性。成功鎮沿岸部落由南而北計有小馬部落、都歷部落、豐田部落、和平部落、麒麟部落、民豐部落、三民部落、芝田部落、三仙部落、美山部落、小港部落、玉水橋部落、重安部落、宜灣部落等共十四個部落。


 

 2018原住民聯合豐年祭2019原住民聯合豐年祭

每年七月至八月初,各部落即紛紛選定時間,開始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其熱鬧跳舞歡悅歌唱的情景,均能讓旅人沉湎在濃濃的阿美族風情中。

 

 

三仙台迎曙光

三仙台迎曙光

三仙台迎曙光活動邁入第2年,今年由斯洛伐克的布魯諾小丑造型球、英國與法國的貓頭鷹及貓頭鷹寶寶造型球、台灣的乳牛球、蠟筆球共同擔綱演出,搭配台東馬蘭複音青歌隊、來自新北市的非洲螃蟹手鼓團表演,伴著浪濤享受大自然的清新,也感受到台東熱氣球邁向國際的努力。


 

成功花海成功花海

成功花海位在台11線107.5K處,占地1.2公頃,成功鎮農會表示,農會亦提供擂咖啡、旗魚丸及木虌果牛軋糖DIY農遊活動,民眾可預約體驗。

 

 

新港漁港

新港漁港

新港漁港為東部地區最大漁港,面臨太平洋,又是黑潮、親潮兩股暖流及其寒流必經之海域,故水產資源豐富。主要魚類為鰹、旗、鬼頭刀、鮪魚為本鎮的特產。沿岸因受天然環境及經費限制缺乏優良漁港,現有的漁港計有小港漁港、基翬港、石雨傘澳港。


 

比西里岸Pisirian比西里岸Pisirian 

「比西里岸Pisirian」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一個濱海的小部落,「siri 」是山羊的阿美族語,過去居住在此地的阿美族人利用海潮起落,在三仙台島上放養羊群,也因此,「pisirian」意思是「養羊的地方」。

 

 

三仙台臍橙

三仙台臍橙

成功鎮三仙台臍橙因石灰質土壤、日月溫差大,所生產之臍橙品質為全國之冠;本地所出產之臍橙甜中帶微酸、肉質細膩、無子、有副果,因外觀有似人體之肚臍,故名臍橙。



東台灣第一大海港東台灣第一大海港

成功新港漁港是東台灣第一大海港,也是花東漁獲量最大的漁港,以近海漁業為主,旗魚、鬼頭刀、鮪魚、鰹魚類都是這裡主要漁獲的種類。

除了每日進出大量新鮮漁獲,漁市更成為在地生活的集散地,漁民、漁商、海鮮餐廳、居民、遊客等人,無一不被如此充滿生命力的漁業文化所吸引。
 
相關照片
  • 成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