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暑期首場!「童部野放」,讓孩子體會海洋生活的可能

更新日期:2020-07-27
人氣
1306

在潮間帶認識生物,也學習部落採集貝類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繼今年寒假首度推出2場次「童部野放」部落兒童營後,再次於暑假結合都歷、貓公部落辦理2場次部落兒童營,期望孩子透過動手實作學習部落的生活智慧、體驗與自然結合的傳統技能,成為最接近土地文化的營隊活動!
 

體驗立式划槳

暑假首場「都歷部落-海草野放・海王子潮浪行」兒童部落營,三天兩夜的活動於7月27日圓滿結束。16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孩子走入阿美族與海共存的日常,同心協力挖掘地坑、撿拾麥飯石及漂流木,完成部落早期用於烹飪的地窯爐,體驗費心製作的過程與享用耐心等待的成果;更在馬武窟溪體驗立式划槳,跟著部落媽媽認識潮間帶可食植物與海藻,學習部落依海而生的重要技能;並透過月桃編織,瞭解族人對於植物應用的智慧。另外,在活動中讓孩子學習「你好Nga’ay ho」、「謝謝Aray」、「阿姨 Ina」等阿美族語,以傳統方式讓孩子體會部落文化、感受海洋魅力。
 

地窯爐悶烤出來的美食

台灣四面環海,卻不是人人都勇於親近海洋,藉由來到都歷部落,讓孩子看見阿美族對海的尊敬,對海的生活模式,進而更親近海洋,並從中認識阿美族的漁撈及海祭等文化知識。參與的小孩表示「對立式划槳與部落體驗印象深刻,覺得很好玩,也很有趣,下次也想再來參加!」。
 

孩子學習部落歌謠及舞蹈

八月份東管處將接續辦理四天三夜(109年8月15-18日)貓公梯次「貓公部落-小草野放.田園童年探奇」童部野放兒童營。
相關照片
  • 在潮間帶認識生物,也學習部落採集貝類
  • 地窯爐悶烤出來的美食
  • 孩子與部落族人共同完成地窯爐
  • 孩子學習部落歌謠及舞蹈
  • 都歷童部野放活動共有16為孩子參與
  • 體驗立式划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