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暑期最終場!-「童部野放」,帶著孩子重回部落淳樸的美好年代

更新日期:2020-08-18
人氣
1754

在貓公溪的大合照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於2020年寒暑假首次推出兒童部落營「童部野放」共4場次,帶孩子走進靜浦、奇美、都歷及貓公等部落,以動手實作學習部落的生活智慧,成為最接近土地文化的營隊活動。

小朋友親手製作的林投葉眼鏡1小朋友親手製作竹槍

暑假最終場「貓公部落-小草野放.田園童年探奇」四天三夜部落兒童營於8月18日圓滿結束,14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孩子揹著放牛飯包,跟著faki(阿美語,意指叔叔)到山上設置捕鳥陷阱、運用自然素材製作竹槍及林投葉眼鏡等童玩,中午一同品嚐包有糯米飯及siraw(阿美語,意指鹽巴醃製的生豬肉)的飯包;另跟著fayi (阿美語,意指阿姨)走進部落菜園,認識環境中常見的野菜,品嚐族人「八菜一湯」傳統料理;最後更到貓公溪進行「封溪捕魚」Pakelang (阿美語,意指慶功),慶祝活動圓滿結束。

小朋友認識部落常見野菜及植物小朋友體驗部落耆老兒時記憶中的放牛飯包

花蓮的貓公部落位於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下,海岸山脈帶來的豐富自然生態造就族人自給自足的生活文化,孩子們透過部落耆老的帶領,體驗部落與森林、田園及溪流互助的模式,見識部落代代相傳的生活智慧,讓孩子懂得保護自然生態的課題,進而珍惜自己生長的環境。

小朋友在貓公溪體驗阿美族封溪捕魚

參與的孩子表示「我最喜歡吃村長做的siraw(以鹽巴醃製的生豬肉),村長教我們做的竹槍也很好玩!」,家長們也反應「孩子不僅有個愉快的假期,更留下歡笑與滿滿的收穫。」
相關照片
  • 小朋友親手製作的林投葉眼鏡1
  • 在貓公溪的大合照
  • 小朋友親手製作竹槍
  • 小朋友在貓公溪體驗阿美族封溪捕魚
  • 小朋友認識部落常見野菜及植物
  • 小朋友體驗部落耆老兒時記憶中的放牛飯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