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一起calacahay都歷部落工作假期 跟著大自然 一起呼吸做自己!

更新日期:2020-10-19
人氣
2297
志工們於修繕完成的涼亭合照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推出的2020「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一起calacahay都歷」部落工作假期,於10月16日至19日順利結束。共2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在4天3夜的活動中,和都歷部落的族人一起生活、工作、學習。在部落族人帶領下親近海洋,認識部落族人搭乘膠筏出海捕魚、在沿岸採集的海濱生活,深入了解傳統海域的每一片海灘與礁石區其真正的名字與故事!此外,也將共同參與修繕停靠膠筏的涼亭工事,共同完成涼亭修繕外,同時也放鬆身心靈體驗海濱式五感體驗,從中專注地感受部落生活,與海、自然一同自在呼吸。

志工們協力修繕海邊的涼亭屋頂志工體驗海邊沉浸式五感體驗
儘管天空不作美,一整天陰雨綿綿,但來自全台各地的20名志工們各個不畏風雨賣力合作與族人上山採集山棕,行削竹、綑綁等工作,共同修繕長達24呎長16呎寬的涼亭屋頂及一艘膠筏,在部落族人和志工們攜手合作下,令年久失修的涼亭換然一新,志工不僅能習得部落傳統編綁工法,更重要的是學習到部落族人取之自然、用於自然、珍惜自然的永續智慧。族人看到志工採集山棕時說:「你們真的很拼命採捏,已經採超過很多了,山林的山棕要被你們採完了啦!」志工表示:「我們可是特地要來都歷海邊蓋帝寶的呢!」


志工學習都歷部落月桃編織,完成月桃魚骨手環
在四天三夜的工作假期中,部落除了教導志工實地體驗部落手捲菸草、月桃編織、藥草足浴等源於自然的傳統工藝及植物應用智慧外,也帶領志工走進都歷傳統海域體驗海濱生活,包含海邊沉浸式五感體驗,引導志工把承重的壓力釋放掉,用聽覺、嗅覺去感受海浪,讓身心靈得到海洋之母擁抱。也因傳統海域對部落族人來說是射魚、放網、海祭等舉行之地,盼傳統海域的名字不被遺忘、取代,所以透過這次工作假期,告訴志工們每一片海灘與礁石區其真正的名字和背後的故事。族人說:「每一片海灘都有他的由來及意義,如果你認同一
個地方,就應該知道他真正的名字!」除了一系列的海濱活動外,都歷部落的族人們盛情款待,端出滿滿的特色料理慰勞志工,包含月桃花醬蜜蘿蔔、情人的眼淚、酥炸鬼頭刀等菜色,讓大家吃到各式當季限定佳餚,滿足志工們的味蕾與胃。志工表示:「在吃之前一定要
先讓相機吃飽!實在是太精緻太豐盛太美了!吃得再飽還是要喝上一碗愛心雞湯!」


志工們享用都歷部落限定佳餚豐味餐部落青年向志工解說都歷傳統海域故事
最後一天在結業式上志工分享參加的心情,感動的說:「因自己的失誤,來都歷部落歷經千辛萬苦,所以非常享受來到這裡的每分每秒,更珍惜大家一起互相合作的感覺。」更有來自日本的志工表示:「剛進部落就的第一天就體驗美式結婚很有趣,阿美族真的很熱情,未來一定會帶日本朋友一起回都歷部落娘家走走。」而部落族人也表示:「這梯次的志工都很認真,能夠在氣候不佳的狀態下超前進度完成涼亭修繕,並很努力學習工法困難的膠筏編綁,期待大家下次再回都歷部落體驗更多不同的文化。」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活動辦理以來皆獲好評,接下來即將辦理2020年最後一場041一起Tatadok奇美,而2021年仍會推出一系列不同的部落體驗,請持續關注活動官網及Facebook粉專。

臉書粉絲專頁:https://bit.ly/3iYrfYK
活動官網: 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相關照片
  • 志工們於修繕完成的涼亭合照
  • 志工們協力修繕海邊的涼亭屋頂
  • 志工體驗海邊沉浸式五感體驗
  • 志工們享用都歷部落限定佳餚豐味餐
  • 部落青年向志工解說都歷傳統海域故事
  • 志工學習都歷部落月桃編織,完成月桃魚骨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