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2020最終場!「一起TATADOK奇美」部落工作假期將於11/27熱烈展開,一起深入海岸山脈裡活的博物館

更新日期:2020-11-26
人氣
3104

志工們將到秀姑巒溪上體驗撒八卦網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於2020年一共辦理6場次工部落工作假期,由「038一起彩繪靜浦夏至限定開啟序幕」,「039一起比西里岸」、「040一起calacahay都歷」,到今年最後一場次的「041一起Tatadok奇美」4場經典工作假期,以及2020為脊梁山脈旅遊年特別限定之「一起tamita南竹湖」與「一起Talaloma’an貓公」,參與的志工們以勞力體力與四天假期,用汗水和熱情交融的情感,讓相處四天的情誼像家人一樣,和部落共同創造出許多東海岸的精彩回憶!

    
奇美部落舊遺址

    今年度最後一場深具特色的工作假期「一起Tatadok奇美」將於11月27日至11月30日舉辦,奇美部落隸屬花蓮瑞穗鄉,隱蔽於海岸山脈裡,是文化深厚的阿美族古部落,山林溪谷風景秀麗,自古以來的生活與文化,均與山林、溪流資源息息相關,本場次部落工作假期將帶領志工認識這個海岸山脈裡帶著阿美族群傳統及神秘色彩的奇美部落,藉由體驗復育草藥田,傳承分享這份古老又實用的生活智慧,志工們將住宿傳統家屋、夜訪山林、文化泛舟,為今年度的工作假期劃下完美的句點。
 

志工學習體驗編織芒草包

    「一起Tatadok奇美」部落工作假期,在地處瑞港公路中段的奇美部落辦理,「Tatadok」在阿美語中意指「順流而下之意」,本場次的志工朋友與族人將用近年最特別的文化泛舟方式「流」進部落,乘著泛舟船在秀姑巒溪上聽著部落族人沿途導覽溪流的生活故事,讓志工們一開始就能了解奇美阿美族人自古以來的溪式生活、撒網捕魚、捉溪蝦、觀察自然氣象等。順溪流而下進入部落,也像一場時光之旅,志工們將從文化泛舟Tatadok開始,順流近入奇美,用心慢慢感受部落生活以自然為師、順勢而為的生活態度。
 

志工們將開墾草藥田從整地、翻土等開始進行

    本場次的部落工作假期工作項目,將以奇美部落「草藥田」作為主軸,為了讓部落草藥能有系統地保存與運用,復育草藥田更是刻不容緩的事,志工們在假期裡將挽起袖子,荷起鋤鏟,跟著部落工班從整地、除草開始一同耕耘,種下各式草藥苗的同時,也埋下部落文化傳承的新希望。在四天三夜的工作假期中,集合傳統先人的生活智慧,復育奇美部落草藥知識,透過實地種植,不僅讓更多部落族人認識傳統草藥,也能進一步透過遊程結合,讓更多人來到部落,能認識原住民的草藥知識;部落族人更帶領著志工朋友們體驗撒八卦網、抓溪蝦、以芒草編織烹魚提籃等生活技能,學習部落族人在秀姑巒溪畔練生存本事,到了夜晚志工們將跟著部落獵人走訪山徑進行夜間觀察,聽部落獵人說在山林裡守獵的傳奇故事。
 

志工們將復育藥草田

    如同餐桌飲食,草藥也因四季遞嬗而有季節之分,志工們將體驗夏秋之際的「艾草」,具有驅蟲殺菌、安神等效用;「万骨消」專治鐵打損傷、「文殊蘭」地下莖搗碎後可外敷治毒蟲咬傷等部落族人的藥用植物的知識,跟著部落ina們到部落採集各式藥草,再用親手採摘的藥草藥草足浴,志工們也將在此行最後足浴體驗項目中,一掃辛勞,在四天三下的旅遊體驗中裡留下部落工作假期旅遊的美好記憶。
 

志工泛舟體驗「流」進奇美部落

    2020整年度「部落工作假期」6場次即將圓滿結束,志工表示「今年因疫情的緣故無法出國,但也因為疫情讓我更深入台灣深入部落」,也有未報名到的志工持續敲碗明年的活動,因此2021預計將再推出4場次,並預計四月公布相關消息,想知道更多活動內容及部落介紹的志工朋友,請密切關注「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以及臉書粉絲專頁,以獲得最即時的詳細資訊!

 

奇美部落泛舟和空拍景色(壓)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
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2020/kiwit.html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
相關照片
  • 志工們將到秀姑巒溪上體驗撒八卦網
  • 志工泛舟體驗「流」進奇美部落
  • 志工們將復育藥草田
  • 志工們將開墾草藥田從整地、翻土等開始進行
  • 志工學習體驗編織芒草包
  • 奇美部落泛舟和空拍景色(壓)
  • 奇美部落舊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