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正式揭牌成立

更新日期:2021-06-07
人氣
2461

揭牌儀式合照

亙古的地質,全新的風貌,「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在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與富岡社區歷經5年的努力下,於今(11/21)日結合第18屆台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正式揭牌成立。參與貴賓包括立法委 劉櫂豪、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洪宗楷執行長、臺東縣政府饒慶鈴縣長、臺東縣議會吳秀華議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黃群策組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吳昌祐處長、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郭振陵處長、台灣地質公園學會林俊全理事長、國立東華大學劉瑩三教授等人,在全台各地質公園夥伴們參與見證下,圓滿完成揭牌典禮。

小野柳地質導覽解說

東管處自105年起與富岡社區合作推動地質公園,同時為突顯富岡砂岩地質及在地人文特色,107年與富岡各界代表共同會商正式定名為「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108年9月5日正式依文資法提報申請設立,歷經近1年現地會勘、蒐集在地居民及部落意見後,於109年7月2日經「台東縣政府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通過劃設,並於今日正式揭牌。

地質解說隊授旗儀式富岡社區信仰中心「海神廟」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範圍約與台東市富岡里範圍一致,包括小野柳與加路蘭等景區,面積約6平方公里。在這裡可以看到軟硬相間的砂岩、頁岩互層、傾斜排列的地層,又因差異侵蝕作用讓出露的砂岩呈現出各種不同造型,包含豆腐岩、薑石、大眼蛙、龜陣岩等有趣岩石,宛如天然的石雕公園;社區內有原住民手工藝與大陳美食文化可以體驗,更有全台唯一由空軍興建的廟宇-海神廟,別具特色廟宇建築可供參訪欣賞。

全體大合照

東管處處長林維玲表示,十分感謝富岡社區夥伴們多年來的共同努力以及林務局、台東縣政府的支持,讓「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能順利劃設成立,未來東管處將深化地景保育觀光永續理念,朝國家級地質公園推動,並結合夜訪小野柳生態導覽、環境教育等體驗遊程,帶動在地觀光產業活絡地方經濟,型塑富岡地質公園成為東海岸特色景點。

相關照片
  • 揭牌儀式合照
  • 富岡地質公園 (小野柳) 地質景觀
  • 全體大合照
  • 富岡地質公園 (小野柳) 地質導覽解說
  • 地質解說隊授旗儀式
  • 富岡社區信仰中心「海神廟」
  • 揭牌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