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東管處以共榮共享共管原則規劃開發都蘭鼻自然旅遊地旅服基地,獲都蘭部落會議同意

更新日期:2021-03-22
人氣
3122

都蘭鼻

都蘭部落於今(3月19日)日晚間召開部落會議,會中邀請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 於部落會議說明都蘭鼻自然旅遊地規劃開發進度,經會議討論後,決議同意都蘭鼻先以小型旅服基地開發方式啟動,並以「遊客服務基地」、「部落豐年祭/海祭場地」、「阿米斯音樂節/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主活動場」、「部落青創基地」、「部落傳統文化展示場」等五大功能作為規劃開發主題。
 

東管處林維玲處長表示,東管處一直都是都蘭部落的好夥伴,長期以來始終秉持著以共有、共享、共管原則,尊重部落意見、聆聽在地聲音,積極與當地居民及社區部落以多樣深入溝通之模式建立夥伴關係,集結多數意見,共同研究規劃出符合當地文化與環境的發展方向與經營管理模式。在雙方共同合作下,東管處於108年完成了廢棄公路總局道班房改造工程,並由部落命名為「頭目之家」,現由都蘭阿度蘭阿美斯文化協進會承租,做為部落旅遊體驗接待、部落文化舞蹈練習室使用;並與都蘭部落合作於同年辦理第5屆「阿米斯音樂節」,讓部落重大節慶活動首次回到都蘭鼻舉辦。
 

而為了讓都蘭鼻有進一步活化利用,東管處自109年5月開始,在「加速活化都蘭鼻土地」與「先保護再利用為前提」等原則下,積極整合區域內公部門、部落及各社區、族群等地方組織意見,結合都蘭鼻觀光吸引力、原住民文化、農漁產業等特色,與當地溝通討論,尋求部落、社區與在地業者的發展共識,截至今日共辦理24場訪談、3次工作坊及3場座談會,並先行完成小規模基地開發利用計畫,後續將持續進行都蘭鼻全區整體規劃,期望與地方共同找出符合部落發展方案,朝都蘭鼻海岸旅遊地願景前進,創造東海岸國際藝術文化旅遊新亮點。
相關照片
  • 都蘭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