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東海岸「海人家部落旅宿」改造活動開跑!產官學合作共築在地部落優質旅宿空間體驗

更新日期:2021-09-27
人氣
3340

青年學子協助施作傳統涼亭屋頂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前於 104-105 年完成新社、都歷及靜浦部落等 3 部落之「東海岸部落旅宿環境規劃」,遴選部落既有旅宿空間,透過空間改善、民宿服務輔導,提升部落旅宿服務環境,並以「海人家」為部落旅宿品牌,串連部落遊程,加深部落文化體驗。

長光部落導覽,青年學子聆聽部落故事

  今年東管處延續前期規劃,透過公開徵選方式,由臺東縣長濱鄉長光部落「鳳奶客棧」獲選為海人家部落旅宿,由「米麻岸工作室-王渝菁設計師」協助規劃旅宿改造,改造內容環繞部落文化特色與故事,其中旅宿房內的牆面彩繪,分別帶入金剛山及部落戀人的在地故事;而戶外涼亭,則採用阿美族傳統工法施作屋頂,未來將作為部落旅遊資訊平台、部落工藝品販售、用餐休憩、遊程體驗等多元運用場域。

上山學習獵人知識,體驗射箭文化學習阿美傳統魚簍藤編,裝飾部落旅宿空間

本次更以產學合作模式,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14名青年學子參與,於9月24日至27日辦理四天三夜「鳳奶客棧海人家部落旅宿-青年協力改造計畫」,學生們和部落工班學習阿美族傳統工法、建築、生態、生活美學等知識,以茅草、竹子等自然素材,共同搭建阿美族涼亭;另學子們也與部落工藝師學習傳統魚簍藤編織,用以裝飾部落旅宿空間。活動期間更結合部落遊程,帶領學子們一同到海邊認識潮間帶、到山上體驗部落獵人文化、享用道地原民風味餐,讓學生們共同打造部落旅宿空間的同時,親身感受長光部落土地的文化故事。

一同走訪金剛大道,認識在地風景

  「鳳奶客棧」海人家部落旅宿計畫負責人「嚴季陸」,對於推廣長濱與部落文化的美好充滿熱情,他和在地夥伴「Leo」、「Saway」,組成「三個男人」團隊,三人各司其職為部落文化旅遊努力,未來疫情逐步趨緩之際,將持續推出部落半日遊與無菜單料理,如:海濱浪花蟹體驗、夜間山林獵人體驗等。「三個男人」用一身本領為長濱部落小旅行注入熱情活力,也期待造訪長濱的旅人,能感受到在地明媚的自然風光與阿美族動人的日常文化。
 

 東管處林維玲處長表示:「本次海人家部落旅宿改造計畫,讓青年學子團隊有機會深度參與,除了參與改造過程、學習傳統工法外,也間接參與部落生活與文化,透過這樣的參與和交流模式,也讓部落和年輕學子間有更多交流與激盪,期許此計畫未來能為來東海岸的旅人們提供一個優質的部落旅宿環境。」。

與族人共同彩繪指引牌及風車裝飾部落涼亭

  另為防疫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活動前為學員進行快篩試劑檢測,並準備口罩、酒精、洗手乳等備品,每日測量學員及工作人員體溫,用餐前亦確實洗手、以酒精進行手部消毒,以完善衛生防疫措施維持改造計畫的安全及體驗品質。
相關照片
  • 青年學子協助施作傳統涼亭屋頂
  • 長光部落導覽,青年學子聆聽部落故事
  • 上山學習獵人知識,體驗射箭文化
  • 學習阿美傳統魚簍藤編,裝飾部落旅宿空間
  • 一同走訪金剛大道,認識在地風景
  • 與族人共同彩繪指引牌及風車裝飾部落涼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