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南竹湖部落

更新日期:2021-11-03
人氣
12830
南竹湖部落
發佈人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旅遊天數
/
1日遊
旅遊季節
/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
駕車
行程類型
/
部落觀光
旅程焦點
/
  • 三仙台
  • 鯊魚黑幫臺東鯊魚博物館
  • 永福野店
詳細內容
南竹湖與白螃蟹
南竹湖部落,在台東縣長濱鄉。相傳族人從豐濱貓公山輾轉遷徙於此,上山採集食物時,在溪流發現罕有的白螃蟹,族語稱為「Kara'acay」,加上部落第一位頭目的名字「Kacaw' Alac」,因此將部落命名「Pakara`ac」巴卡拉阿滋。部落裡面,宛如桃花源盛開著美麗的花朵,還有一畝畝整齊的小菜園;乾淨的公共空間,以及提供休憩的驚喜角落!到處充滿著溫馨的幸福感。

竹籃裡的在地好料理
竹製的小提籃,裝載著部落栽種的野菜、溪流捕獲的蝦蟹,依照時序,可能有香甜的南瓜糕或質樸的地瓜,也許是山蘇或海菜,這些在地時鮮的好滋味,都在家常的烹煮中真實呈現。

童趣,南竹湖
或質樸、或鮮艷,南竹湖的驚喜角落,要跟大家說故事。熱門景點魯邦屋,時尚又藝術,是最熱門的照相點,也是部落的秘密基地。還有小巧菜園、傳統工法建造的「古發屋」(料理的地方),創意十足的大草帽置物架,每個小小的角落,都有大大的創意,等著遊客探索驚喜。往山徑走訪,還可發現自清領時期就已存在的安通古道,早期是海岸山脈兩邊重要的姻親、傳教、運輸之路,可說是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古道全長約13公里,有著豐富的自然景觀及歷史意義,往來約需半天到6小時。沿著環山步道,讓族人帶領你踏尋古人奔馳其中的足跡,還可採集野菜好當晚餐,或者在秘境溪邊野炊,享受山林的幽靜,必要時用上雙手雙腳攀岩附地,沾染上泥土或者植物痕跡,會成為貼近土地的證據。

地靈人傑,身懷絕技
地靈人傑好部落,一不小心就撞見高手。無論是月桃編織、皮雕、漂流木創作,或是舞蹈、烹飪、釀糯米酒,都難不倒心細手巧又熱情好客的部落。歡迎大家一同來南竹湖部落體驗。

建議遊程
漫步部落(大彈弓、魯邦屋、法鬧) 或古道遊程→ 品嚐南竹湖風味餐飲 → 手作體驗(皮雕、月桃編、糯米釀、射箭

聯絡方式
南竹湖社區發展協會胡理事長 0935-923471
旅遊叮嚀
1.原住民族各部落皆有其獨特之文化與禁忌,參訪部落時,建議先了解部落公約,洽請部落居民帶領導覽為宜。
2.請尊重部落居民之隱私空間,未經部落居民許可,請勿擅闖私人範圍及大聲喧嘩。
3.請尊重部落之祭典儀式,部落祭儀舉辦期間,請遵守祭儀規範與禁忌,嚴禁妨礙或干擾祭典進行,如未經部落許可擅入祭典內拍照及喧嘩等等。
相關照片
1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