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
主要內容區塊

生態之旅

灣賞鯨在1997年石梯港海鯨號首航,2003年曾被國際評為賞鯨發展最快速的地方。本處轄區內目前共有兩個賞鯨港口:花蓮縣石梯港及台東縣成功港,兩個港口同時也是魅力十足的漁村,石梯港更曾獲選2011年十大魅力漁港殊榮。全世界鯨豚種類將近90種,台灣有紀錄的就有31種,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多樣性非常高,而東海岸是鯨豚最主要的出沒地帶,有超過20種以上的鯨豚,賞鯨的發現率約為八到九成。常見種類包括瑞氏海豚、飛旋海豚、熱帶斑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等,甚至有機會看到虎鯨、抹香鯨、領航鯨、偽虎鯨等大型鯨類。除了尋找鯨豚,部分船家還會介紹海岸景點、地質景觀,以及漁民及原住民的海上生活與文化等,豐富多樣的海上生態之旅。

 
海上生態之旅

海上生態之旅

太平洋因有黑潮流經,帶來豐富洄游性魚類,海上之旅有機會巧遇鬼頭刀、旗魚、鰹魚、飛魚等,甚至看到漁民一展鏢刺漁業捕魚技法,以及延繩釣、定置網等捕魚器具。喜愛賞鳥的民眾也有機會在海上看到鰹鳥、水薙、穴鳥等。除了生物資源豐富,從海上看台灣更是置身太平洋才有的視覺饗宴,壯闊的海蝕地形、層層堆疊的山巒、三仙台的仙劍峽、石梯港的貓頭鷹守護岩、在濱海礁岩上採集的海人海女等,最美的還是一望無際、令人醉心的太平洋,都是賞鯨旅程的迷人景緻。

 
鯨豚本一家

鯨豚本一家

鯨豚是海洋中的中大型哺乳類動物,用肺呼吸。在海上觀察時,可以藉由露出的背鰭、水花或噴氣柱作為線索搜尋。所謂鯨豚,英文統稱叫Cetacean(鯨豚類),包含了4公尺以上俗稱的鯨魚以及4公尺以下俗稱的海豚。因此,賞鯨(whale-watching)這個詞,包含了欣賞鯨魚及海豚。鯨類以碩大的體型令人震撼;豚類則以活潑的水上行為及數量眾多取勝,例如弗氏海豚甚至可上千上百隻出沒,飛旋海豚則有華麗的側身旋轉,每每遇見,驚呼聲連連。

相關資訊
季節時間

每年5到9月是台灣賞鯨的旺季,船家每日提供2到4個船班,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不等,每次航程約2至3小時,費用約在800到1000元之間。多數船家提供行前解說服務,讓遊客更了解鯨豚的生態資訊。

港口及載客量

石梯港目前共有2艘賞鯨船,同時遊客乘載量最多80人;成功港目前共有1艘賞鯨船,遊客乘載量最多46人。多數船隻船上設有鏢旗魚台,是冬季捕魚的精神象徵,遊客可在海況佳時乘坐鏢台上,享受海豚從腳趾縫中游過的感動。

賞鯨標章
合格賞鯨標章logo

自2003年由漁業署支持,中華鯨豚協會頒發的標章,每三年認證一次。擁有賞鯨標章的船家在解說服務、友善鯨豚、環保行動等有較優良的品質,建議優先選擇。

野生鯨豚觀賞守則
  1. 溫柔接近。鯨豚是海中的主人,作為客人的我們應該保持友善的態度,與船家一起溫柔減速接近,減少驚嚇動物的可能。避免從正後方接近,最好從左後或右後方接近。
  2. 友善觀察。應先觀察鯨豚的行為再選擇適當的互動,如果動物正在休息、覓食或趕路,避免闖入、拆散群體干擾他們的作息。如遇媽媽帶小孩,避免拆散母子對,並保持適當的距離。觀察時也應放慢船速。
  3. 適當時候說再見。同一群鯨豚避免緊跟超過30分鐘,且避免同時3艘以上船隻圍觀。
  4. 不餵食及投擲垃圾。鯨豚是野生動物,喜歡吃在海裡泳動的鮮魚,人為投進海裡的任何食物或垃圾,不僅無助於吸引鯨豚,也破壞海洋自然生態。
  5. 隨遇而安。野生鯨豚並非圈養動物,與他們的相會可以期待但不能預約,因此每次出海彷彿抽獎,看到什麼、在哪看到、多久時間看到都不相同,保留一份驚喜給自己。
  6. 觀賞守則這麼做,都是為了減少鯨豚的干擾,讓牠們繼續喜歡這個環境,才會一直出現在東海岸哦!
 
海鯨號
港口 石梯港
聯繫 038-781233
東部賞鯨
港口 石梯港
聯繫 038-781236
建議遊程

石梯港(二日遊)

第一天

花蓮市區 → 牛山呼庭 → 石梯港賞鯨 → 石梯港夜釣南魷→ 夜宿石梯坪民宿或露營區

第二天

石梯坪風景區 → 月洞遊憩區 → 磯崎海水浴場 → 花蓮市區

成功港(二日遊)

第一天

台東市區 → 達麓岸原住民風味午餐 → 東管處都歷遊客中心 → 成功港賞鯨→ 廣恆發遺址/卡片教堂→ 成功鎮晚餐→ 住宿成功鎮

第二天

三仙台早晨散步 → 鯊魚博物館參觀及午餐 → 成功鎮漁村風情之旅 → 魚市場拍賣 → 富山護魚區體驗 → 台東市區